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天下黄河 雄在壶口

发布日期:2020-12-31 09:41:19   来源:>

弘扬中华文化·讲黄河故事系列之17

渭南市政协文史港澳台侨委员会

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天下黄河 雄在壶口

陕西西安 高建成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没有黄河就没有中华文明。作为中华儿女,如果不去了解黄河、不去亲近黄河,就犹如孩子在回避养育自己的母亲,这样的孩子是冷血的,至少是不孝的。所以,尽管我已经看过了青海、甘肃、宁夏、河南等多个区段的黄河,但仍寻找一切机会去看未曾谋面的其他区段。对于壶口瀑布,我仰慕已久,因为“天下黄河,雄在壶口”!感谢好友杨新峰,繁忙中仍抽出时间陪我观壶口,帮我实现夙愿!

看壶口瀑布的最佳时间应该是9月至11月,这个时间段水量大,瀑布宽度可达千米左右,只是我不能选择,能有时间去就已经烧高香了。从西安出发驱车大约四个小时到了壶口瀑布景区,较之其他景区,这个景区是非常有特色的,景区实际上是一段长约五公里的黄河,沿河两岸修了一些设施,比如曲径、凉亭、看台……,形成了一条狭长的景观带,核心景点壶口瀑布在最上游。去看瀑布有两条路可行,河东边的路属于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壶口镇,河西边的路属于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壶口乡,这个景区为两省共有旅游景区。

微信图片_20201222121106.jpg

河东有购票站,河西也有购票站,中间有桥相连,哪边购票都行,自由选择,就看你想让山西挣钱,还是让陕西挣钱。为了保险起见,我们专门请教当地人,从哪边看效果好?当地人说,上午要沿东岸向上游走,由东向西看(也就是从山西方向往陕西方向看),下午则反之,如此效果最佳。我们想当地人总是不会错的,于是我们从西岸向上游走,即从西侧陕西境内观看了壶口瀑布。但观看完毕之后,我却有不同的见解,我认为,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收获,没有好坏之分,真有区别是观看者的内心,而不是观看者的位置。正所谓,物随心转,境由心生。

当我站立于瀑布侧方的一块大石之上通观河床之时,立刻顿悟壶口瀑布名字的缘由。黄河水流未至壶口以前,河床宽近400米,应该说相当开阔,水流比较平缓,丝毫不显得湍急。然而到了壶口后,河床形状突变,在河道中央出现了一道深约30米、宽约50米、长约1600米的深槽,当地人把这个深槽称作“龙槽”,400来米宽的河水迅即紧缩并向龙槽内倾泻,河口收束犹如壶口,故名壶口瀑布。至于这个深槽是怎么形成的?地质学家考证,这是由于特殊的地质条件,加之河水长久的冲刷造成的。

我想每一个站在壶口瀑布面前的人,和我的感觉一样,那就是壮观,那种来自大自然的伟力压迫得我喘不过气来。由于河底的凹凸不平,在临近壶口的河面上形成了一个又一个的浪头,这些密集的、混浊的、又夹杂着白色泡沫的浪头时高时低、忽左忽右,拥挤着、咆哮着、互不相让向前涌动,好似万马奔腾,没有什么能阻挡她们,前面的浪头倾注进龙槽,后面的浪头紧接着赶到,前赴后继、义无反顾,再次倾注进龙槽之中,仿佛生命在这一瞬间得到了升华。

大落差形成大势能,倾注的水流撞击在岩壁或岩底后,瞬间破碎成千万颗水滴,在炽热的阳光照射下,形成大片的浓重的水气云团,由槽底向空中升腾。水流与岩壁或岩底撞击,发出巨大的轰鸣声,龙槽底部的空腔在无意间起到了一个“扩音器”的作用,把这种轰鸣声进一步放大,耳内已经容不得其他声音的存在。这画面、这声音,这磅礴的气势,把我的感官完全征服,我的心仿佛都要从胸膛里跳出来。我怎能不自豪呢?作为中华文明的象征,黄河是那样的名符其实,是那样的当之无愧!

此情此景完全颠覆了我对水的认知,所谓阴柔、所谓含蓄、所谓宁静……,都只是水的性情的一部分,我们没有完全懂得水的品质啊,我们的认知太肤浅了、太片面了,来看看壶口瀑布吧,让我们零距离感受黄河的血性、黄河的阳刚、黄河的奔放,黄河的豪迈,黄河的一切的一切,我惊异千百年来她的生生不息、绵延不绝,我感受到了她流淌的欢畅、她前进的自信,也感受到了她的无畏勇气和惊人力量。天地有情,山水有义,只是我们要用心才能体会。人们常说“仁者爱山、智者乐水”,我终于明白,是山的敦厚让居者成仁,是水的隽雅让邻人有智。

观壶口瀑布使我不由自主地想到人民军队过黄河。19379月,八路军三个师在朱德总司令的统帅下东渡黄河,奔赴抗日前线,与日寇决战,现在陕西韩城芝川镇有八路军东渡黄河纪念碑,这次东渡黄河表明了中华民族要掌握自己命运的决心。19483月,毛泽东带领中共中央东渡黄河,前往河北的西柏坡,指挥即将到来的战略大决战,现在山西临县碛口(登陆处)有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碑,这次东渡黄河表明了中华民族能掌握自己命运的实力。两次东渡黄河的国内形势有天壤之别,这是共产党人不屈抗争的结果,黄河鼓舞了、也见证了中华民族争取独立自主的光辉历程。

我不由得想起《黄河大合唱》这部伟大的作品(我们熟知的《保卫黄河》就是八个乐章之一),它的诞生与壶口瀑布有着密切的关系。19389月,诗人光未然带领抗敌演剧第三队,奔赴山西吕梁山抗日根据地,就是从壶口渡过黄河,途中黄河船夫们与狂风恶浪搏斗的情景,以及高亢、悠扬的船工号子,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391月,光未然回到延安后,创作了朗诵诗《黄河吟》,冼星海听后兴奋不已,尤其是在听了光未然讲述黄河呼啸奔腾的壮丽景象后,产生了强烈共鸣,乐思如潮,半月之内完成了该作品八个乐章及伴奏音乐的全部乐谱,周恩来听了《黄河大合唱》后十分振奋,亲笔题词:“为抗战发出怒吼,为大众谱出新声!”

微信图片_20201222121119.jpg

我们再把思维发散一下,当时的国统区唱的是什么?唱的是“明日君再来”、唱的是“夜来香”、唱的是“国事莫要谈”……,有些人可能在影视作品中听过,即使没有听过,我想通过歌名,大概也能想象到演唱者的形象,也大概能想象到听众的形象,这里我不想浪费笔墨去描述,进步的与退步的、积极的与消极的、充实的与空虚的、昂扬的与萎靡的……,对比就是这么鲜明!为什么会这样?环境不同,外界事物对人感观的刺激不同,影响和培塑了人们不同的情趣和格调。现在有些文章经常讨论为什么国民党会输给共产党这个问题,能不输吗?从统治者到被统治者的精神世界都垮了!

我们的祖国山河壮美,说山,有泰山、华山、恒山、衡山、嵩山,还有五台山、峨眉山、九华山、普陀山,这些都可归为灵秀的,还有雄伟的,昆仑山、祁连山、天山、秦岭、长白山、太行山……,我带部队赴青藏高原驻训时,当我远望昆仑山口“巍巍昆仑、万山之祖”八个大字时,根本无法抑制泪水的溢出,那种震撼的感觉一辈子也难以忘却!说河,除去黄河,有长江、黑龙江、塔里木河、珠江、雅鲁藏布江、澜沧江、怒江、辽河、淮河,这些山川河流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骨骼和血液啊!可是,我们又去过几处呢?我们对它们又了解多少呢?

微信图片_20201222121053.jpg

现在旅游火爆了,很多人频繁地往外跑,但我认为是没有收获的,倘若你说购买了多少物品、品尝了多少美食、拍摄了多少照片……,也算得是收获的话,那我就禁声了。古人说,学而不思则罔,其实,行而不思也罔啊。我也坚决反对年纪青青当什么宅男、宅女,如果真是在宅子里做什么有意义的事还罢了,但大多数人可能都在做与网络、与手机有关的无聊的事情,这不论是对肉体,还是对精神,都是一种慢性摧残。有媒体经常评价某某艺人是“宅男的女神”或“宅女的男神”,我实在是搞不懂,成为那样一群人的“神”,不是对“神”的羞辱嘛!

黑格尔说,一个民族总要有几个仰望星空的人,否则这个民族是没有希望的。近年来,社会上出现一种趋势,男人女人化、女人儿童化、儿童宠物化……,这不是玩笑,越来越多的人把世故当成熟、把怯懦当稳健、把麻木当深沉,国人精神的异化,让人不寒而栗!现在,又有多少能够体会到鲁迅弃医从文的痛苦了?遥想当年“七亿人民七亿兵,万里江山万里营”的红色时代,我感慨万分!衷心祝愿我们中华民族既有强健的身体,更有强健的精神,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提供有力支撑和不竭动力。

【作者简介】高建成,祖籍河北定州,2016年退出现役,就职于北京华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一篇:陕西省商分侨商再聚渭南实际考察临渭区颐康颐养项目
下一篇:有关黄河里捞炭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