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服务经济 > 维护侨益

渭南市归侨侨眷法律工作服务站工作职责

发布日期:2023-09-27 10:44:05   来源:>



第一条 为了规范渭南市归侨侨眷法律服务工作站工作管理,强化对工作站律师工作的落实,现对渭南市归侨侨眷法律服务工作站的律师职责进行明确规定。

第二条 工作站律师应当严格遵守律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和律师执业行为规范要求,为渭南市归侨侨眷法律服务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

第三条 工作站律师应履行以下工作职责:

(一)为归侨、侨眷提供法律咨询。为归侨、侨眷解答日常生活中民间借贷、房地产权属、物业服务、婚姻家庭、就学就医、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涉及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意见。

(二)为归侨、侨眷提供法律援助。为经济困难、残疾或者弱势的归侨、侨眷根据法律规定提供法律援助。

(三)参与归侨、侨眷调解。根据市侨联的安排参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为调解组织调处重大疑难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意见。

(四)开展法治宣传。落实律师以案释法制度,定期举办法治讲座,通过“以案说法”等方式普及归侨、侨眷日常工作、生活中涉及的法律知识。

第四条 工作站律师应当广泛与渭南市侨联接触沟通,了解归侨、侨眷法律需求情况,掌握法律服务的方向和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方案。

第五条 工作站律师采取定期值守和随机预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常态化服务。工作站律师采取线上和线下同时服务的方式;每个月至少参加1次矛盾纠纷排查和调解;每半年至少开展1次专题“法治日”讲座;律师事务所每年至少组织1次大型法律服务活动。

第六条 工作站律师在开展法律咨询、出具法律意见书时,应当严谨、客观地告知对方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对于违反法律规定的事项,应当及时告知并拒绝服务,同时将有关情况向市侨联反映。

第七条 工作站律师对可能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或涉及归侨、侨眷重大利益的事情,应当及时到场或通过电话提出法律意见,同时向市侨联和市司法局报告。

第八条 工作站律师应自觉接受市侨联的监督指导,认真听取市侨联及归侨、侨眷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法律服务的质量。

第九条 工作站律师应当保守工作中涉及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不得泄露当事人隐私。但是,委托人或者其他人准备或者正在实施的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以及其他严重危害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犯罪事实和信息除外。

第十条 工作站律师应当按照规定建立工作日志和定期报告制度,作好详细记录,并定期向市侨联递交书面报告,汇报工作情况。

第十一条 律师事务所按照内部考评机制定期对工作站律师的工作进行考核评价,并将考评结果通知本人及相关业务部门。

第十二条  未尽事宜,再行补充修正。

 

 

 


上一篇:“渭南市归侨侨眷法律工作服务站”实施方案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