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用奋斗燃亮青春 用责任诠释担当

发布日期:2021-08-24 08:37:33   来源:>

如果说青春是一把火炬,唯有奋斗能将它燃亮,如果责任是一种信仰,只有担当才能诠释它在心中的重量。无奋斗,不青春,为时代而奋斗,才是无悔青春。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时代征程上,一个个坚实有力的年轻臂膀,扛起了脱贫攻坚艰巨任务,他们就是新时代新青年——青年扶贫干部。渭南市侨联扶贫干部郑栋,便是这光荣队伍中的一员。

郑栋男,汉族19825出生,中国共产党员,2000年9月在第二炮兵工程学院入学并入伍,2004年6月毕业到部队任职,2017年7月副团职转业到渭南市侨联工作,现任陕西省渭南市侨联四级调研员,渭南市华州区柳枝镇樱桃沟村扶贫干部

2019年7月,全市脱贫攻坚包联工作任务下达至各部门,驻村包联的任务在市侨联这个人数少的“小单位”,成为了一个光荣而艰巨的“硬任务”。面对这个艰巨的任务,郑栋同志按照组织安排,定扛起了脱贫攻坚的驻村工作任务到渭南市华州区柳枝镇樱桃沟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接到任命通知,他便揣着文件,骑上自行车径直奔赴柳枝镇樱桃沟村大队部,那一刻,他怀中揣着的是一份热情,更是一份责任。

责任沉甸甸,热情却更高

从小在农村生长的郑栋,深知脱贫攻坚对日子艰难的农村人来说,是一次机遇、一次蜕变、一次飞跃,肩头的责任沉甸甸的,他的热情却更高了。一入村他便迅速投入工作,第一时间向樱桃沟村党支部书记了解村情户情。从入村第一天起,他严格按照驻村工作队员的工作要求,吃住在村,工作在心,只要在村上,他就走访入户,了解村风村民情况,一次又一次用双脚丈量樱桃沟村的每一块土地。大到地理位置、主导产业,小到贫困户的每户家庭情况,谁家养鸡、谁家养牛,老人的身体状况、孩子上学情况他都了然于胸。一户不落的走访,一人不漏的登记,这个回到农村来工作的“侨联小伙子”,被群众所熟知,他和村民的距离更近了、感情更深了,谁家有什么事、什么困难、咨询什么政策都来找他帮忙。肩头扛着包联村“大家”的期望,心头时不时也会想起“小家”的忙碌。家中老人行动不便、两个孩子年幼,家庭的重担都落在了妻子的肩头,偶尔得空放假匆匆忙忙骑上自行车回趟家,帮忙干点家务,稍作停留又按时返回村支部成为了这名“侨联小伙子”的常态,一来一回加之平时走访入户,自行车都骑坏了。

真情为村民,小事见真心

关系亲不亲,要看用心真不真。在帮扶工作中,郑栋始终认为做服务群众的工作,就要拿出绣花针功夫,从小事入手,不能搞大而化之的虚动作。初到樱桃沟村走访时,他走到哪里手中都拿着一个黑皮笔记本,群众提出什么困难他就记在上面,从生产工作到房屋水电,从看病吃药到教育上学,本子被他记得行间相挤、密密麻麻,群众的困难和需求却归类梳理的印在了他的心上。郑栋了解到群众大多都有健康需求,便积极协调单位邀请中国侨联特聘专家2019年8月29日、30日在华州区开展“中国侨联特聘专家走基层·肿瘤筛查义诊活动”2019年10月18日和2020年4月27日,他又组织协调单位先后两次聘请渭南市爱尔眼科医院、渭南脊柱康复医院为柳枝镇和樱桃沟村群众进行免费诊疗并免费赠送药品,通过义诊提高群众健康意识、促进疾病早发现早诊治起到了积极作用当他入户走访看到留守老人过冬条件非常艰苦时积极协调单位向澳大利亚魏基成基金会申请爱心捐助,为樱桃沟村的群众申请到棉被20件,棉衣140件,助听器44台,老花镜306副,共计20余万元的物资,切实改善了留守老人的生活质量。为了不断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协调单位为樱桃沟村爱心超市补充洗衣粉、洗洁精、肥皂、毛巾、手套等物资共计4000余元,作为贫困户劳动成果的褒奖物资,以实际行动将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村民“贴心人”,致富“领路人”

樱桃沟村的主要产业是樱桃、核桃、花椒、黄花菜等产业,全村果树种植面积大,农药的喷洒和锄草是田间管理的重要环节,为了提升农药喷洒效果以弥补人工喷洒的不足,提升果树后期管理水平,他又多次到单位向领导汇报,申请划拨经费为村上购置农药弥雾机2台、锄地机2台计6000元,作为村上的扶贫物资供农户使用为丰富樱桃品种、延长樱桃的成熟时间和采摘季节积极协调华州区水保移民中心先后为樱桃沟村免费提供2.2万株大颗樱桃树苗共计13万。每年樱桃成熟的季节,他看到通村道路连连出现拥堵情况,远远不能满足外来游客观赏和采摘的需要影响群众收入时,他急群众之所急积极协助村委会向上级相关部门申请全村5条共计900米断头路的硬化连接项目,方便群众销售樱桃,增加群众收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舍小家,顾大家,安置好家人后,第一时间返回村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阻断疫情输入,他同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分片负责,在村口悬挂横幅、放置宣传牌、设立检测点,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严格登记,禁止一切外来人员和车辆入内,当遇到不理解的群众时,他主动上前一遍又一遍解释原因,直至群众理解为止。防护物资紧缺,积极协调渭南市侨联为樱桃沟村捐赠口罩200只、消毒液50公斤,自己却“舍不得”用新口罩,把物资留给同事和村民,一只口罩戴了十几天,上岗时用酒精喷一喷,顶着风险和困难坚持工作。在摸排外来返乡人员时,他同村组干部逐户核实外出返乡人员的车票、自驾车号、是否路过疫区等信息,每天及时对樱桃沟村疫情开展情况进行梳理和上报,确保做到精确无误,不漏一人。当有群众问道:“郑栋,这大过年的,你咋还在村里?”,他总是坚定的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既然我是咱村的驻村工作队员,肯定就要同大家奋战在第一线。”

2020年,他被渭南市表彰为脱贫攻坚优秀驻村干部。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用真心换来真情,用实干赢得信任,心里时时刻刻想着困难群众,克服工作和家庭的种种困难,时刻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为打赢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说:“我很庆幸选择了驻村扶贫,参与了这场伟大而神圣的时代战役。扶贫路上的一段段特殊经历激励着我不断向前,将令我受用终生。”

 


上一篇:市侨联邀请全国最美志愿者雷振民 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下一篇:市侨联举办干部课堂推进主题活动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