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交流 > 中华文化

海外华文媒体走进仓颉庙

发布日期:2023-04-17 16:56:12   来源:>

                          

                  ------市侨联组织海外华文媒体学汉礼祭先师



清明节又叫“扫墓节”,是中国人慎终追远、缅怀先人、敦亲睦族的传统节日,也是我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苹果花开芬芳盛,清明时节祭仓颉,4月5日,由中国侨联指导,陕西省侨联主办的“追梦中华·华夏寻根”2023海外华文媒体陕西采访行活动走进渭南,市侨联带领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等17家海外华文媒体来到仓颉庙,开展“华夏寻根·礼敬仓颉”活动。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部长左志强、陕西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尚小红、市政府办公室二级巡视员李晓京、市侨联主席刘建军、市文旅局、等部门领导出席祭祀仪式。新华社、人民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三家涉侨中央媒体,以及陕西日报、华商报两家涉侨陕西媒体共同参加此次活动。

仓颉庙作为中华汉字文明的精神标识地,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石和国家公共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仓颉造字”被国家教育部纳入中小学生教学课本,成为千百万学子的必学科目;2001年仓颉庙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庙内“仓颉二十八字鸟迹书”记录了黄帝与炎帝,联合各部落攻打蚩尤的故事,被海内外学者称为“中华民族第一篇史书”。


_DSC3124.jpg

清明时节,古柏凝萃,来自海外各地的媒体代表,身穿汉服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仓颉庙。在仓颉庙大殿前,讲解员生动地解读了仓颉及仓颉造字的历史溯源,大家共同探寻汉字之源,感受汉字精髓。海外媒体通过穿汉服、习汉礼、祭先圣、游圣庙等系列传统文化体验,深入了解汉字发展历程,聆听仓颉千年文化,感悟中华文明之根脉。





3.png

 

祭祀结束后,大家深受触动,纷纷表示,讲中国故事、传中国声音、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海外华文媒体人的责任和义务,愿以赤子之心和专业品格,用清晰、理性、真切、客观、公正的声音沟通海内外,把陕西渭南厚重的传统文化讲给世界听。


上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蒲城李家:陕西家庭兴学第一家》
下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六千年前的华夏祖根--泉护村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