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交流 > 中华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渭南黄河文化与历史文献》

发布日期:2023-10-25 09:08:51   来源:>

弘扬中华文化·讲黄河故事系列之六

渭南市政协文史港澳台侨委员会

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渭南黄河文化与历史文献

/陈凯华

 

渭南是黄河流域重要地区之一,黄河文化是渭南最有特色的文化。

黄河流经渭南市的韩城、合阳、大荔、潼关四县,南北长达156公里,千百年来,渭南人民与黄河生生相依,休戚与共。渭南人民依赖黄河,亲近黄河,开发黄河,与黄河生生相依,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渭南黄河文化。具体主要体现于黄河农耕文化、航运交通文化、渡口关隘文化、非遗传统文化、水利文化、治黄文化、黄河文学、黄河精神等,涉及地理、历史、文学、文物考古、民俗、语言文字等多个学科,尤其是黄河岸边的文化遗产、古民居村落、民俗文化等如同古代文明的活化石,在现代文明中显得尤其珍贵,熠熠闪光。

黄河文化与精神

    航运交通。在古代黄河是陕西山西长途运输的重要交通要道,通过黄河连接渭河、汾河,可以直达太原、长安,历朝历代都有利用黄河运输的记载,最早的大规模运输是春秋时期秦晋间的“泛舟之役”。建国以来由于黄河泥沙沉积严重,黄河水路基本处于停摆状态。

    渡口关隘。黄河渡口是沟通陕西、山西陆路交通的关键,渭南段有龙门渡口等13个,著名的有韩城芝川古渡,八路军在此东渡抗日;合阳吴王古渡,韩信从合阳洽川东渡黄河击败魏王豹;大荔蒲津关古渡,是集渡、关、桥为一体的重要战略要地,唐时曾铸造八个铁牛,建有浮桥,是沟通华北与国都长安的关键所在;潼关风陵渡,是秦晋豫三省的重要渡口。

河防战争。黄河作为天下巨川,是连接西北和中原的天然屏障,而每当中国政治分裂为东西两部分以黄河为界时,关中东部成为前线,备受关注。春秋时秦魏两国争夺关中东部河西之地的战争,先后爆发了五次大战,持续了上百年。魏晋南北朝时期,西魏与东魏划黄河而治,关中东部成为前线,西魏实际控制者宇文泰数十年驻扎在同州。北周、隋、唐三代王朝创始人均在同州建宫起宅,同州成为实际上的首都,备受瞩目。黄河秦岭之间的潼关是关中的通往中原的正门,是名关隘口,见证了历朝历代数十次大战,而黄河上大荔段的蒲津关则是关中的侧门,李渊取长安建立唐朝即从蒲津关攻入。

    文化遗产。贾平凹曾说:“陕西的韩城合阳朝邑一带,历史悠久,文化纯厚,都是国家的大德之域,其德刚健而文明,却同样的命运是它们都长期以来被国人忽略甚至遗忘。现代的经济发展遮蔽了它们曾经的光荣。”。渭南的中、省、市级非遗项目数量均在全省首屈一指,且极具特色,渭南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全省第一,这正是黄河的功劳。

    黄河灾害与防治。渭南黄河小北干流,由于流经平原,泥沙淤积严重,河道摆动频繁,冲淤变化剧烈,为典型的堆积性游荡河道。历史上灾害数不胜数,正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学术界对此研究很多,黄河的摆动造就了陕西唯一的河东县城平民县,也毁灭于河灾。历朝历代对此段黄河都有过防治,早在唐开元十二年,曾加固黄河蒲津浮桥两岸河堤。新中国建立以来,渭南加大黄河小北干流及渭洛及南山支流的综合治理,兴建五大引水工程,灌溉数百万亩良田,成效显著,成为黄河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黄河水利。历朝历代都曾利用黄河水发展农业,唐代西韩州治中云得臣、同州剌史姜师度都曾引黄河水浇灌田地,以种稻田。新中国建立以来渭南地区多方争取中省支持,修建了东雷一期二期抽黄、港口抽黄、东雷二期抽黄等大型灌溉工程,与之相配套的渭洛两河提抽灌溉、沟塬水库蓄水灌溉,构成了强大的灌溉网,惠泽渭南人民,促进经济发展。

    黄河文学。黄河作为天下巨川,尤其是小北干流河面宽阔,大大激发文人墨客的诗文情怀,从洽川的《诗经关雎》,到唐玄宗的《早度蒲津关》,再到现代贾平凹的《黄河魂》,历代文人笔记小说,也对此段黄河多有描写,黄河文学内容丰富,内涵深远,挖掘潜力巨大。

 黄河精神。小北干流的起点,黄河龙门承载着大禹治水、鲤鱼跃龙门等典故;中游发生过魏武侯与吴起舟中论政,说明山河再险固,也比不上修德与民心的重要性;民国时期的平民县人民两次修建被黄河水冲毁的平民县城,体现了勤劳质朴、宽厚包容、务实进取的黄河精神;抗战时期的黄河抗战、平民县渡河抗日更是体现了渭南人民万众一心抵御日寇的强大精神力量。此外,蒲城人王鼎还曾在70岁时于开封治理黄河,“朝夕驻坝”与民众同奋战,终于使决口大堤合龙,体现了渭南人的崇高精神。这些黄河精神,都应当被铭记被弘扬。

黄河历史文献记载

渭南黄河文化内容涉及十分丰富,所留存资料从时间跨度上来说遍布中国各个时期的典籍资料与档案,从保存地域上来说遍布中、省、市、县各级档案馆。

早期的典籍记载较为简略,中国最早的史书《尚书》记载:“至于龙门、西河”;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记载:“在洽之阳”;中国最早的纪传体通史《史记》记载:“水曰河,祠临晋”;可以说渭南黄河文化与中国文献的起点同寿。

以后,历代编纂的正史(二十四史)都有关于渭南黄河的记载,地理类志书《读史方舆纪要》等也有记载。文学作品中唐诗宋词中均有涉及,个人游记中唐代的《入唐求法巡礼记》,清代的《河海昆仑录》等也有对渭南黄河的描写。明清时期,个人刊刻诗文较多,尤其是渭南当地文化名人韩邦靖、李楷等所刊刻的书籍均有涉及,内容十分丰富。

各级档案馆所存的档案中,清代档案中存有大量关于黄河小北干流黄河灾害的请示文字档案,此外还有陕西与山西关于黄河改道而产生纠纷的相关档案。大荔县档案馆存有清代黄河沿岸村庄鱼鳞图册。民国档案中,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陕西省档案馆中有黄河水灾及关于设立平民县的相关档案。渭南市档案馆存有民国黄河变迁图及平民县鱼鳞图册。

新中国成立以来,渭南市档案馆所保存的渭南黄河档案数量最多。涉及黄河航运、陕西山西黄河划界、黄河治理、三门峡库区移民、黄河水利工程等多个方面,具有很高的历史保存价值和开发利用价值。

 

 


上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黄河文脉贯渭南》
下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渭南风情从<诗经>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