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交流 > 中华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黄河文脉贯渭南》

发布日期:2023-10-25 09:06:57   来源:>

弘扬中华文化·讲黄河故事系列之

渭南市政协文史港澳台侨委员会

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黄河文脉贯渭南

/樊树勋

 

放眼神州,滔滔黄河自渭南出龙门、过大荔合阳华阴、直撞潼关,浩荡东去。鸟瞰中国,莽莽秦岭于渭南劈峭壁、斧绝崖,剑指青天。聚焦中华,国之正中乃我渭南。八省通衢,三秦要道,辐射全国,聚散自如。九曲黄河文明之源,万仞华岳华夏之根。渭水西来直,秦山南去深。渭南背山带水,一牵洛阳一抚西安,东越嵩山乘陇海铁龙直达沧海,西望长安走丝绸之路竟至鹿特丹,贯通欧亚,物流天下。渭南雄踞西部开发东大门,处秦晋豫黄金三角地,持关天经济圈之锁钥,依华山而崛起,挟雄关以展鸿猷,立黄河之潮头,拥渭水而灿烂。

域内河道纵横,渠网如织;沃野万顷,物阜天华。自古乃长安粮仓,皇家厨房,京畿重地。民以食为天,渭南乃关中命脉、长安之天,龙兴之地。得渭南者得关中,得关中者得天下。渭南先民,天之骄子,朴实憨厚,耕种有法,创农耕文明之辉煌,壮周秦汉唐之根基。渭南人耕读传家,经学济世,深入民心。家有余粮不算富,屋有藏书方为贵。

察山岳河川气象,浓缩人文历史。东府文化,源远流长。三河交汇,圣贤辈出。人文始祖,仓颉造字,启我华夏五千年文明。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 在洽之阳,在渭之涘,诞生了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渭南是诗的源头,是华夏文明的源头。太史公受辱发愤而著《史记》,完成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影响亘古,名垂青史。白居易倡导新乐府运动,合时而著文,合事而作诗。他的作品脍炙人口,妇孺同爱,流芳千古。大唐宣宗赋诗赞曰 “童子解吟长恨曲,胡儿能唱琵琶篇”。

肇启文明,叹为观止。文物古迹星罗棋布,文化遗址满眼都是。仓颉庙里古柏森森,司马祠前高山仰止。西岳神庙,帝王行宫。渭南寺多庙众,宝塔林立,儒、释、道文化交相辉映,此伏彼起。抬眼望庙,低头看碑。碑石是活的文化,是凝固的历史。渭南名碑荟萃,俯仰皆是。铭历史成败得失,尽天下古文奇字。五岳之石,玄宗御制,称誉“天下第一碑”。“汉隶第一品” 《华山碑》,字字起棱,笔笔如铸。神品《曹全碑》秀美飞动,不束缚,不驰骤。《云麾将军碑》凛然有势,奇宕流畅,顿挫起伏,奕奕动人。金石学家,趋之若鹜,视若珍宝。渭南钟灵毓秀,风水宝地,封建帝王,垂爱异常。陕西唐陵十八座,东府渭南占其十。桥陵石刻甲天下,盛唐雄风,摄取游人魂魄。帝陵文化、帝陵旅游已经成为渭南文化经济之奇葩。

山川以文化增辉,地灵凭人杰见重。一抔黄土一段厚重的历史,一座座戏楼一曲曲忠孝的教化。皮影、秦腔、锣鼓、剪纸等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都是渭南崛起的宝贵资源。一国一地之崛起繁荣离不开文化的支撑,深厚的文化底蕴已经成为渭南崛起之引擎。弘扬黄河人文精神,彰显城市文化魅力,再造文化辉煌,拉动经济,促进渭南崛起。

黄河沿岸钟灵毓秀,江山代有人才出。渭南无人不崇文无人不以黄河文化而自豪。普通百姓,爱乡爱家,敬业创业,互让互爱,其乐融融。伊尹凭仁德为相,“治大国若烹小鲜”,辅佐大业,灭夏兴商,千古称誉。郑国渠横秦一统,将军冢旁六王衣。水圣郑国,倡言凿渠浇田,先间而后臣,疲秦变利秦,披星戴月,历尽艰辛,直叫关中无凶年。一渠清水,百万大军。赳赳秦人,籍东府粮仓,横扫六国。将军王翦带甲倾国,从无异心,忠心耿耿为国家,千秋垂范。韩城王杰斗和珅,蒲城王鼎诤尸谏。二王双状元,同为大义献仁身。千古功臣杨虎城,兵谏垂青史。主政陕西,重教兴水,恩泽后世。近代水利之父李仪祉,主修八惠而泽三秦,福祉我东府黎民。

黄河文化孕育创新,始终贯穿渭南历史。创新是渭南的优良传统。杜康造酒,千年香飘。程邈改篆为隶,方便汉字传播,加速社会发展。历经坎坷,功勋卓越。天下杨姓出渭南,弘农子孙呈风流。隋炀大帝,雄才大略,高瞻远瞩,修洛阳,开科举,通运河,开发西域,无不是千秋伟业,皆源敢想敢做,创新当先。京杭大运河,工程浩大,连接五河,利及万代,至今为用。改革开放后,渭南儿女,立创新之志,做创新之人,干创新之事,建创新之市。干群合力,广汇民智,豪情满怀,励精图治,创业创新,与时俱进,佳音频传。

黄河咆哮,战鼓声声,渭南的崛起是历史的需要。一曲高亢浑厚的华阴老腔,一声渭南前行的鼓呼。一声激越的同州梆子,一声渭南崛起的呐喊。渭南锣鼓,式样繁多,随处与闻。渭南的锣鼓,不仅为了消遣娱乐。渭南的锣鼓,更是渭南崛起的的战鼓。

 


上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洽川是一汪梦》
下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渭南黄河文化与历史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