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交流 > 中华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大荔的“颐和园”》

发布日期:2022-06-14 16:32:00   来源:>

弘扬中华文化·讲黄河故事系列

陕西省渭南市政协文史港澳台侨委员会

陕西省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江南的洞庭湖以其浩淼涌天而名世,鄱阳湖、太湖以其宽广壮美而誉华,云贵高原上的滇池以清澈湛蓝而受到人们的赞美这些,都是大自然对人类的馈赠人工湖呢,首推北京的“颐和园”。虽然她没有自然湖泊的硕大和山陪衬,她的文化底蕴、奇特建筑,都是自然湖泊无可比拟的。 

湖,给了人们无限的休闲和放松的空间,因此,人们都爱游湖娱乐。因为大荔人的缘故,我也爱游大荔的同州湖。游多了,我总感觉大荔的同州湖颇有北京“颐和园”的影子。                始建于一百五十多年前才完成的北京颐和园,位于北京西郊,东西走向,占地数千亩,呈棱形,是个美丽的皇家花园。由殿、廊、山、水、桥组成,典雅宏伟,秀丽无比。同州湖面积200O余亩,也是东西展开,呈椭圆形,南低北高,亦有水、桥、岛、楼宇、小山、堤廊等设施。阳春丽日下,由石槽乡向北漫步,远望同州湖,一派葱郁,走着走着,似乎看见了“颐和园”的南大门,急切之情促你放快了步子。

颐和园的美景惊世,建筑独特,环境优雅,是集中国传统建筑和西洋艺术特色之大成,多少年来吸引了无数中外游客,成为新中国一张旅游名片。同州湖虽没有“颐和园”丰富的文化内涵,但她如洞庭之于长江,似西湖之于余杭,若天女之于洛宾,惹八方游客,朝朝暮暮,车水马龙,汇聚于此,欣赏这人间天堂,享受这世外桃园。

同州湖的四季景观,亦有不少与“颐”园相似之处。春姑娘来了,和风习习,柳枝飘飞,鸟鸣禽唱,领着顽童,放飞风筝,是何等开心;晚坐石凳,或伫立堤上,五彩斑斓,湖光天色,群星映照,似天上的街市,人间的苏杭。最美不过夏天,清风徐徐,粼粼湖水与周围绿海相衬,堤上游车、石廊自行车与湖边游人相伴,康宁桥与福寿桥东西呼应,天上浮云与湖上美景对笑,老夫老妻牵手,坐于东湖卧云亭,温孝悌传承,心中慰然,或浏览百花诗廊,感同州文化厚重,赞文人诗情灵光,身心愉悦。望四周景致,若临仙境,心旷神怡,尽享洪福。入夜,五谷丰登广场、卧云亭、十七孔桥上灯光闪灼,湖岸霓虹一片。美轮美奂的音乐喷泉吸引万人眼球,优美动人的乐章令人身心陶醉,恍如人间仙境。夜深了,年青人久久不愿离去,红男绿女仰卧湖边草地,吸天空之精华,沐大地之瑞气,观人间之艳景,憧憬明天之梦想,心潮涌动,不能自已。

秋天,虽然落叶飘飞,绿色不翠,却依然绿深似海,邃沉如诗。艳阳高照,天高云淡,大雁南飞,故土献出了丰硕果实,湖景捧出了瑰宝美玉。畅游同州湖,抚今追昔,忆秦汉雄风,思唐宋文明,看同州大地,一派盛世新景,倍增实现中国梦之雄心壮志。夜晚的风景更是不凡,纵雾仙悄临,却给粼粼湖水涂上一层朦胧,四周一景一物,一草一木,显得更加含蓄而深沉,此时的同州湖像一位微醉的哲人,含而不露,深而不显,无意间向幸运的游人传递出人生真谛,宇宙玄机。

朔风呼啸、雪花飘落之后,古同州一片银白,冬天美景降临湖畔。踏雪的顽童,漫步的老人,健走的英俊,破开薄冰的游艇,各尽其乐,各愉其情,人们与洛神同泳,同湖水共叙。游乐园中,稚童与翁妪同乐;健身场上,英男与靓女共竞;乘坐游车的客人,春风得意,笑迎冰冷的朔风,细观全湖的美景。劳累了一年的大荔人,忆着春韵、夏绿,收了秋实,揣着冬藏的喜悦,畅游同州湖,都是满满的喜悦和舒畅。

“烟波不动影沉沉,碧色全无翠色”。同州湖的景色如此之美,难道不是大荔的“颐和园”吗?              

 


上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不同凡响的赛事》
下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大荔有个国际马拉松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