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交流 > 中华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大荔有个国际马拉松赛》

发布日期:2022-06-15 16:36:47   来源:>

弘扬中华文化·讲黄河故事系列

陕西省渭南市政协文史港澳台侨委员会

陕西省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马拉松赛是一项长跑比赛项目,其距离为42.195公里。这个比赛项目距离的确定要从公元前490年9月12日发生的一场战役讲起。这场战役是波斯人和雅典人在离雅典不远的马拉松海边发生的,史称希波战争,雅典人最终获得了反侵略的胜利。为了让故乡人民尽快知道胜利的喜讯,统帅米勒狄派一个叫裴里庇第斯的士兵回去报信。裴里庇第斯是个有名的“飞毛腿”,为了让故乡人早知道好消息,他一个劲地快跑,当他跑到雅典时,已上气不接下气,激动的喊道“欢......乐吧,雅典人,我们......胜利了”说完,就倒在地上死了。为了纪念这一事件,在1896年举行的现代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设立了马拉松赛跑这个项目,把当年菲迪皮茨送信跑的里程——42.193公里作为赛跑的距离。

近年来,马拉松因其宣传健康理念、推介当地旅游资源、推进品质城市建设、加强国际交流的功能,受到了各级政府和民间的推崇和参与,大荔县也乐在其中。

大荔县的国际马拉松赛还得从2016年说起。

2016年4月24上午8点,随着2016年“丝绸之路·美丽大荔”中国渭南国际马拉松赛鸣枪起跑。国际马拉松在大荔县落地生根。本次比赛包括全程,12公里跑,乐跑三项。吸引了来自国内外10000多名跑者参加。虽然全程马拉松赛男女全程的冠军分别被来自肯尼亚的基普里莫(Julius Kiplimo Maisei)和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埃谢图(Meseret Eshetu Deme)获得。但大荔最美的乡村赛道和优美的环境、良好的服务给中外选手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随后,大荔国际马拉松赛一年接着一年办,赛事等级逐年提高,2017年国际马拉松被中国田径协会评为铜牌赛事,2018年国际马拉松被中国田径协会评为银牌赛事。大荔马拉松赛道也中国田协评定为“最美乡村”赛道。参赛人数也因赛事的连续举办不断增加。特别是2019年的国际马拉松,来自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俄罗斯等15个国家,以及山西、河北、江苏、浙江、甘肃、陕西等国内31个省、市(区)18000余名运动员参加比赛。本次赛事在保留往届特色的同时,将赛事与旅游深融合,在线路设计上,将景区同州湖、丰图义仓,最美乡村畅家、平罗,长安屯田园综合体纳入线路当中,把赛场变成精品旅游线路推介的舞台。在营养补给上,延续“水果马拉松”品牌,将大荔各种香甜美味水果搬上全程、半程赛道沿线补给点。选手们从同州里大片仿古建筑前激情开跑,在波光粼粼湖水的陪伴下,一路跑过大荔最美的乡村赛道,飘着果香的各种农庄果园目睹湖光水韵,领略青砖黛瓦的古色民居,感受色彩斑斓乡间田野的别样魅力,体味历史遗迹的文化魅力。同时,边跑边品尝大荔特色水果,让跑者自觉不自觉成为大荔秀美风光、最美乡村观光者和大荔特色水果的推介人

同时,大荔县还在同州湖畔举办以“智跑大荔·见证大荔涅槃蜕变”为主题的首届马拉松赛事摄影展和“跑最美赛道·品同州风情 ”主题文化旅游特色产品展。借助“大马”全面展示大荔“文化振兴”“旅游旺县”发展成果,进一步推介城市名片,提升大荔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直挂云帆济沧海,长风破浪会有时”。纵贯大荔国际马拉松的发展历程,我们会看到一个健康的大荔、朝气蓬勃的大荔、不断前进中的大荔。

大荔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上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大荔的“颐和园”》
下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令人向往的运动场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