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交流 > 中华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澄 县 麦 子 泡》

发布日期:2022-05-19 14:49:28   来源:>

弘扬中华文化·讲黄河故事系列

陕西省渭南市政协文史港澳台侨委员会

陕西省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在渭北高原上,只要一提到“澄县麦子泡”,便会使闻者垂涎。

“澄县麦子泡”,在陕西乃至全国都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具有地方特色的历史风味大餐。据传说,它最早起始于县境西北地区,后来发展到县境东北和县中,人们每当遇到婚丧嫁娶、老人祝寿、婴儿满月、修建竣工、乔迁、庆典等重要活动,不论是在乡村农家小院,还是在城镇宾馆餐厅;也不管是三席五席,还是百二八十席,除置办酒席,都要用麦子泡款待亲邻好友、贵客来宾,以表示主人的热情盛意。而客人就是再忙,宁肯不吃酒席,也要咥上一顿油香喷喷的麦子泡。就连逢年过节,甚至平日里隔上几天,一家几口人,都要做上一顿麦子泡,独享一番。

麦子泡好吃,做起来大有讲究。

首先,要提前备好材料。既然叫麦子泡,当然得有大麦或小麦脱粒去皮的麦仁,还得有用红苕淀粉经煨火缩成的凉粉和豆腐、油炸豆腐,再备些猪油、猪肉和猪里外(血、心、肝、肠、肚),至于大葱大蒜及辣面、花椒、茴香、食盐等,也是不可缺少的佐料。

其次,要按照一定程序严格制作。一般的做法是:先将猪油放在锅内用文火化开,再将盐、辣面浸入油中,用勺搅动,使呛人的辣子味不再尖辛刺鼻;后放入葱花、蒜片、花椒等各种调料,入油后,炸出香味,再将煮过肉的腥汤与清水一并入锅;等大火煮沸,然后将提前用菜油煎过的麦仁与已经煮熟并切成大小不一的块状猪肉、猪里外、豆腐、凉粉依序入到汤中,片刻,一锅红油油热腾腾的麦子泡就做成了。

至于各种材料的用量,要视用餐人数而定,但主要材料的比例一般为麦仁占0.5,猪肉、猪油、猪里外1.5,豆腐3,凉粉5,当然,还可根据口味适当增减。

做麦子泡有讲究,吃麦子泡更有趣味。

桌子上,一碟辣子,一碟盐,再摆上两碟豆芽菜、萝卜丝之类的小菜,菜就算上齐了。一碗油香喷喷的麦子泡端到桌前,把蒸馍掰成铜元大小的块状,有的甚至将一个馍掰成四块泡入汤中,用筷子一搅,蒸馍和油汤汇为一体,便成了名副其实的麦子泡了。吃入口中,油而不腻,红而不辣,辣而不辛。吃者或因香而咂嘴,或因热辣而冒汗。一碗不够,两碗,两碗不够,三碗,四碗……别有一番滋味。

澄县麦子泡的起源,据民间传说,当年唐太宗李世民在县北良周村行宫,曾用此膳,食用后赞不绝口,并将其列入宫廷食谱。澄县麦子泡,能够祖祖辈辈传承下来,不仅因为它营养丰富,味美可口,而且还因为它经济实惠,做起来简单方便。如今,时逢盛世,具有独特风味的“澄县麦子泡”也会随着继承创新,其内容会越来越丰富,其特色会越来越鲜明,自然也会越来越受到更多人的喜爱。

 

 

 

 

 


上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澄城水盆羊肉》
下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古墓群里寻芮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