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渭南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日期:2019-01-24 15:59:42   来源:>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积极参与全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事务活动,协助党和政府制定有关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反映归侨、侨眷和海外华侨的意见和要求。

2根据中、省侨务政策和侨联章程,建立健全侨务组织体制和工作机制,制定我市侨务工作计划和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县(市、区)侨务工作。

3参与人大、政协的侨界代表、委员人选的协商推荐,协助培养、推荐和选拔德才兼备的归侨、侨眷干部。为他们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提供服务。

4宣传党和政府侨务工作方针、政策,鼓励、引导、组织归侨、侨眷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参加祖国现代化建设;贯彻中省侨务和对台政策,开展侨务对台工作,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和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

5依法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和海外侨胞在国内的正当权益,反映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的意见和要求,为归侨、侨眷、海外侨胞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6发挥侨联的群众性、统战性、民间性、海外性的特点和广大归侨侨眷与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加强海外联谊,拓宽联谊渠道,密切与海外社团的联系。

7拓展与海外和新侨及其社团的联络联谊工作;了解掌握我市海外侨情,向市委、市政府提供侨务信息。

8努力开展引进资金、引进知识、引进人才工作。开拓国际市场,引导和协助海外侨胞在我市投资,支持他们举办各种公益事业,积极扶持侨属企业,为经济建设服务。

9以侨为中心,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发挥侨联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重要力量的作用,团结、组织、活跃侨的工作,努力把侨联、侨办真正办成侨胞之家。

10争取、引导华侨、华人捐赠工作,并对华侨、华人捐赠物资和款项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11负责归侨、侨眷等涉侨人员身份认定工作。

12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有关事项

(二)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省侨联、侨办的指导下,市侨联(侨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凝聚侨心、汇聚侨力,充分发挥侨务资源优势、扎实履职,积极参与全市经济社会建设,在招商引资、争取捐赠、拓展联谊、建言献策、精准帮扶、弘扬中华文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一)发挥优势服务经济建设,助推追赶超越。建立了渭南项目推介平台和特色产品信息平台,收集项目180多个,特色产品50余种。依托“丝博会”、跨采会、渭南北京经济合作会以及秦晋豫“黄河金三角”经济协作区和陕西东大门建设机遇和平台,先后邀请海内外20多个侨商团队300余人来渭南进行商务考察和经贸洽谈活动,推介各类项目150多个。促成泰国正大集团与澄城县签约“百万头生猪全产业链综合示范项目”,项目总投资47.5亿元。丝博会、渭南(北京)经济合作周、渭南国际农产品跨采会等会期间,先后邀请海内外侨商110多人参会。邀请美国大西北总商会在经开区成功举办渭南农特产品推介会,签订了50多个农特产品进入美国市场的合作协议。组织天津侨资企业家代表团一行17人,深入经开区进行经贸考察和项目推介活动。

(二)聚集爱心服务民生,助推我市社会事业发展。全年争取和接受侨界爱心捐赠900多万元。争取香港应善良基金会36万元,为渭南师院240名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金;为我市中心医院、富平医院等6家医院捐赠等离子双极电切电凝微创手术系统,价值720万元;争取澳大利亚金富集团董事长张伟先生,为华州区大明初中捐赠运动衣和运动器材,价值5万元;争取台湾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在蒲城设立“珍珠班”,项目涉及资金27万元;为我市贫困听障人士争取助听器309幅,价值近156万元。

(三)主动出击广泛联系,海外联络联谊范围进一步拓展。先后与美国树华教育基金会、美国北加州陕西同乡会、美国橙县华人协会、美国大西北商会、阿根廷中国文化艺术协会等5家华侨华人社团签署友好合作协议。先后聘任蔡晓宏先生等9名海外侨胞为市侨联海外工作顾问。

(四)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促进我市民主政治建设。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先后提交《关于加强三河滩区治理的建议》《关于加快城镇幼儿园建设的建设》等10条提案,被列为正式提案。

(五)宣传侨法依法护侨,推进侨界社会和谐稳定。采取上门送法律、送政策,组织开展知识竞赛、“12.4”宪法日上街宣传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涉侨法律法规,营造依法护侨的社会氛围。建立归侨侨眷工作联系制度,利用传统节日慰问走访侨界困难群众,全年共慰问走访62户,发放慰问品慰问金3万多元。关注侨界空巢老人和困难家庭,发放早期归侨、困难归侨侨眷生活补助金8万元

(六)聚焦重点多措并举,侨界精准扶贫稳步推进。制定了《渭南市贫困归侨侨眷脱贫攻坚五年规划》。组织两次困侨摸底调研活动,对23户38名困难归侨侨眷建档立卡。推行干部联系困侨家庭制度,实行一户一策,稳步推进帮扶工作。立足帮扶实际,确定了2户困侨家庭为重点帮扶对象。争取省侨办资金组织举办了困侨群众营养烹饪、电商业务等专业技能培训班,20多名归侨侨眷参加了培训。

(七)部门包联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成效。为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效果,确定每月周四4天帮扶工作日制度,每个干部每月至少深入农户2次以上。10名干部共包联贫困户15户55人,先后31次147人次走村入户。全年累计协调争取项目资金320余万元,完成巷道硬化4.8公里和防雹网搭建、滴水灌溉、设施大棚等项目建设。为帮扶村积极争取侨界爱心捐赠,发放棉衣、助听器等,价值近15万元。加强与县镇村工作联动配合,包联村今年共有13户41人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八)创新方式增进交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建立外派教师人才库,入库人员33人,今年成功推荐2名老师赴泰国外派一年;选派2名优秀教师参加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成功举办了2017“亲情中华·陕西夏令营”渭南行活动,40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在渭接受了中华文化传统教育。协助举办了2017年白居易先茔清明公祭和郭氏宗亲大型祭祀及经贸交流,1500多名海内外人士参加活动。积极配合国、省侨办组织开展的“中餐振兴计划”,推介14家餐饮企业和4名厨师参加全国2018中餐振兴对外交流。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设行政单位1个,其中: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1个。

纳入本部门2017年部门决算编报范围的二级决算单位共有0个,详细情况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1人,其中事业编制11人;实有人员12人,其中行政0人、事业12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2人。

W_MPWPYGGJT6H[427NQ)S0U.png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017年当年无购置车辆,无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无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设备。

二、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1、2017年部门决算收支总表。

2、2017年部门决算收入总表。

3、2017年部门决算支出总表。

4、2017年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2017年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功能分类科目)。

6、2017年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分类科目)。

7、2017年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明细表(按功能分类科目)。

8、2017年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明细表(按经济分类科目)。

9、2017年部门决算政府性基金收支表。

10、2017年部门决算项目支出表。

11、2017年部门决算政府采购情况表。

12、2017年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支出表。

三、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收入232.80万元,较上年增加12.2%,其主要原因是正常升薪、上年项目资金结余;支出232.80万元,较上年增长12.2%,其主要原因是正常升薪、上年项目资金结余。

1收入总计232.80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74.31万元,为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公共预算资金财政拨款,与上年对比增长10.94%,其主要原因是正常升薪。

(2)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

(3)事业收入0万元。

(4)经营收入0万元。

(5)其他收入27.90元,为预算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与上年对比减少40.47%,其主要原因是争取上级部门各类项目减少

(6)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元,主要是所属事业单位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能保证其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7)上年结转和结余30.59万元,为以前年度尚未列支,结转到本年仍按按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2、支出总计232.80万元,包括:

  (1)基本支出152.31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 119.04万元,与上年对比增长21.21%,其主要原因是正常升薪;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3.65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63.41%,其主要原因是将退休人员统一移交市养老保险经办处管理;商品和服务支出19.62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44.37%,其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

(2)项目支出40.96万元,主要是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支出。

(3)经营支出0万元。

(4)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5)结余分配0万元。

(6)年末结转和结余39.53万元,主要是本年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74.31万元,较上年增长10.94%,其主要原因是正常升薪;支出174.31万元,较上年增长8.52%,其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整等。其中:基本支出152.31万元,较上年增长1.42%,其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整等;项目支出22万元,较上年增长261.24%,其主要原因是支出核算科目调整。

2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6.53万元,较上年下降7.1%,其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变动。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78万元。较上年增加112.1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及职业年金缴费支出的变动。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1)人员经费132.70万元,较上年下降2.06%,其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变动。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19.05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的基本工资、国家规定津贴补贴、绩效工资、社会保障缴费支出等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3.65万元,主要用于生活补助、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2)公用经费19.61万元,较上年下降44.38%,其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18.88万元,主要为保障各单位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0.73万元。主要为购置办公设备支出。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7年部门决算项目支出表

2017年项目支出40.9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4.86万元。其主要原因是支出核算科目调整。

(四)2017年部门决算政府采购情况表

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7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0.73万元,较上年下降93.73%,其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无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无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

(五)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会议费及培训费支出情况

2017年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10.34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78.76%,其主要原因是2017年安排临时性出访活动。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4.7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8万元,公务接待费0.84万元。

1、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情况

2017年度我会因公出国实际支出4.70万元,较去年增加4.15万元。出国组团1次,人数1人。其增加的原因是2017年省侨联安排出国任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2017年无购置车辆;2017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4.8万元,较去年同比下降3.98%。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压缩车辆费用。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公务接待费用支出0.84万元,较去年增加0.6万元,累计接待20批次、120余人。其主要原因是联络联谊范围拓宽,业务量增加。

4、培训费支出情况

培训费支出0.44万元,较去年增加0.32万元。其主要原因是按照组织部要求,全体干部报名参加公务员网络教育培训。

5、会议费支出情况

会议费支出0.62万元,较去年增加0.23万元。其主要原因是召开二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

(六)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

2017年本部门本级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支出19.62万元,比上年减少3.59万元,下降15.49%。主要用于机关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减少主要原因是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积极压缩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四、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5、公用经费:指行政单位为完成工作任务用于设备设施的维持性费用支出,以及直接用于公务活动的支出。

五、2017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未开展专项业务费、部门整体支出、专项支出绩效自评。

                                                     

                                                           

                        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2018年8月23日

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2017年决算公开表


上一篇:省侨联党组书记程勉贵引领德国专家 赴渭南经开区考察推介项目
下一篇:聚四国陕商会会长之智 共谋白水特色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