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联络联谊 > 侨界风采

渭南侨界名人--王中林

发布日期:2022-03-02 15:49:41   来源:>

0d338744ebf81a4ca32c8383d72a6059252da65a.jpg

王中林,1961年出生于陕西省蒲城县,国际顶尖纳米科学家、物理学家、材料学家、能源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09),欧洲科学院院士2003),加拿大工程院国际院士(2019),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2018),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董事教授、Hightower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创始所长、现任所长   ,中国科学院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   。

1978年王中林考入西北电讯工程学院 ;1982年通过中美联合培养物理类研究生计划,赴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就读;1987年7月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1995年被佐治亚理工学院聘为副教授和电子显微镜实验室主任;2000年9月创建了佐治亚理工学院的纳米科学和技术中心并担任该中心主任;2004年担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第一届海外主任;2004年晋升为佐治亚理工学院的终身校董事教授;2005年2月推动成立北京大学工学院先进材料与纳米技术系,担任首任系主任;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12年担任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首席科学家。2019年获得阿尔伯特·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是首位获奖的华人科学家。

王中林主要从事纳米材料科学的理论和应用研究,包括氧化锌纳米材料的合成、表征、生长机理和应用;纳米材料可控生长、表征和应用;纳米能源技术和自驱动纳系统技术;压电电子学压电光电子学 。

王中林院士作为渭南籍的海外科学家一直关心家乡的发展,市侨联多年来一直与王中林院士保持联络,关注他在海外的发展,希望他能为家乡做些贡献。在他回国期间,多次邀请他来我市高校开展讲座,普及科学知识,并就渭南发展与市领导开展座谈交流,希望他在做好科学研究的同时,关心关注家乡的发展,促进“产、学、研”的结合,推荐一些高科技材料企业来渭南落地,帮助家乡发展。

 


上一篇:渭南市侨界代表担任十四运火炬手传递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