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联络联谊 > 渭南侨讯

转变作风、为侨服务、创先争优

发布日期:2011-11-11 09:29:18   来源:>

转变作风、为侨服务、创先争优

——渭南市侨联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转变作风、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是中共渭南市委在今年为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而作出的重要举措。中共渭南市侨联党组紧扣活动主题,准确把握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立足全市侨务工作实际,提出了“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服务型侨联”的活动主题,带领全体党员干部以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能力素质,服务侨界群众,争创工作佳绩,弘扬社会正气,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促进侨界社会和谐,推动全市侨务工作科学发展,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抓学习,在提高能力素质上创先争优

    今年3月,新一任侨联领导上任后,就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的鲜明主题,要求干部把学习作为提高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要求全体干部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学习侨务知识和涉侨法律法规,学习杨善洲、王兴民等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思想,同时注重学习成果的转化运用,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党组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完善和坚持机关周一例会学习制度,严肃学习纪律,为干部配发了统一的学习记录本,并将干部参加学习的出勤率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抓实践,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创先争优

    今年以来,国务院下发了国家侨务工作发展规划,省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对我市侨务工作进行了调研,并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市委办在5月份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侨联工作的意见》,我会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讨论,并提出了我市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和工作措施。全体干部增强了做好侨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工作主动性明显增强。

在工作实践中,党组要求党员干部从全局出发,谋划工作,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在推进侨务工作科学发展上创先争优。一是在今年参加“第八届海外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陕西行”活动中,我会参加接待服务工作的2名工作人员,积极宣传介绍渭南,向来宾赠送我市招商引资项目册,并聘任4名海外华裔杰出青年担任我会海外顾问。二是陪同香港九龙东区扶轮社代表,考察我市净水设备的受助学校及深水井项目的受助乡村,实地考察了富平、临渭、华县等县市区的五所受助学校和韩城、蒲城深水机井的受助乡村。项目实施后,受助学生1000余名,在解决农村饮水和农业灌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三是扎实落实包村帮扶工作。确定主管领导,明确包村干部。主要领导深入基层调研,走访了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帮助村上制定发展规划和一系列帮扶措施,并为大荔县羌白镇太丰村争取到价值20万元的体育健身器材一套,组织渭南市中心医院的专家教授开展义诊活动,受到村民欢迎。四是在抗洪巡堤查险工作中,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做出表率,轮流带班值守在巡堤一线,确保了防汛责任险段的安全度汛。五是及时调整了创国卫领导小组组成人员,上路巡查,综合整治,较好地完成了创国卫阶段性目标任务。

三、抓服务,在促进侨界和谐上创先争优

    “创建服务型侨联”是活动的主题,也是紧扣了侨联组织“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侨联党组按照市委的要求,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三帮”活动,即帮侨界群众脱贫致富,帮侨资企业发展,帮基层解难。一是深入基层,为归侨送去补助金。侨联党组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富平、临渭、华阴、华县等县市区,将困难归侨生活补助金逐户逐人按时足额送去,并诚恳征求广大归侨侨眷对侨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这种一改往年由困难归侨来侨联领取补助金的做法,得到广大归侨侨眷的一致好评。二是深入开展了侨资企业调查,摸清全市侨资企业基本情况,了解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想方设法帮助侨资企业发展。三是真心牵挂侨界群众的身体健康,组织全市40多名生活困难和早期归侨在渭南市中心医院进行了免费体检。我会还与市中心医院联合开展了为全市广大侨界群众提供医疗优惠服务活动,优惠项目包括患者床位费和治疗费的优惠、体检优惠以及9种常见病实行最高限价等内容。四是调查处理宅基地纠纷。针对美籍华人王栓民反映其在华阴市华山镇西王堡村一处庄基地被侵占一事,我会派员前往调查处理,并给予了解决纠纷的合理建议。五是积极协助马建军等3名我市韩城籍旅日华侨办理回国定居事宜。六是慰问归侨侨眷。中秋前夕,我会陪同省侨办副主任李建华慰问了我市困难归侨,送去节日的问候和祝福。七是积极联络海外“四有”人才。王中林是我市籍美国侨胞,世界著名纳米技术科学家,我会领导多次到其家中看望慰问其年过八旬的老母亲。在他今年回国探亲之际,我会安排在渭南师范学院组织了一场题为《通向我科学生涯的道路》的报告会。报告会前,渭南师范学院聘请王中林博士为名誉教授。

四、抓基础,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创先争优

    加强侨联自身建设是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基础,作风建设是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侨联党组将活动的开展与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相结合,不搞花架子,不图形式走过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集中心思和精力,狠抓“三治”,即治散、治懒、治浮;做到“三向”,即思想上向惠民富民汇聚,工作上向为民利民倾斜,作风上亲民爱民转变。一是健全完善了机关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了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运行机制和工作体系,加强了监督、完善考核,形成作风养成的长效机制,促进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强化个人岗位职责,提高干部履职尽责的自觉性,开展“创建最佳科室、争当优秀公务员”活动,立足岗位比学习、比业绩、比奉献。修订完善了保密工作制度、机关考勤等制度,并着力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二是深入基层,开展侨情普查和侨资企业调查,初步建立了包括归侨、海外华人、海外侨胞专业人才、海外留学生及其眷属等资料库,基本摸清了侨资企业的状况,为进一步做好引智引资和为侨服务奠定了基础。三是加强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在各县市区以及渭南师范学院开展调研,目前,渭南师范学院已开展侨情调查,侨联组建正在筹备当中。四是经过2个月的认真筹备,开通了渭南市侨联网站。侨联网站包括工作动态、为侨服务等9个版块组成,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我会还加强了内部刊物《渭南侨讯》的办刊质量,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反映工作动态,目前已出刊16期。五是加强了侨联党支部建设,加强党员党性锻炼,强化宗旨意识、党性观念教育。推行共产党员先进性承诺制,机关党支部就服务中心任务、推动侨务工作、服务侨界和谐进行了承诺;党员干部就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办事效率、改进服务质量进行了承诺;领导干部就抓班子、带队伍、树形象、做表率进行了公开承诺。我会积极组织全体干部和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以及渭南师院学生共3000余人,参加了省侨联“党在我心中”党史侨法知识竞赛活动,取得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6名的良好成绩,我会荣获了优秀组织奖;在建党90周年之际,我会联合市直党群部门参加了市直机关红歌大赛,取得了集体二等奖的良好成绩;我会评选出1名优秀共产党员和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市直机关工委和侨联支部的表彰奖励;我会还积极推荐了参加市直机关党代表会议代表和市第四次党代会代表2名。

上一篇:市侨联、侨办成功举行中秋诗会
下一篇:香港潘瑞祥博士来我市验收净水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