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服务经济 > 政策法规

市民文明公约

发布日期:2021-11-01 16:11:10   来源:>

    一、市民文明公约

    1、热爱祖国,建设家乡

    2、自信自强,艰苦奋斗

    3、民族团结,兴县创业

    4、遵纪守法,维护公德

    5、尊师重教,自爱自尊

    6、孝老爱亲邻里和谐

    7、诚实守信,爱岗敬业

    8、拥军优属,保卫祖国

    9、扶老爱幼,助残济困

    10、移风易俗,崇尚科学

    11、讲究卫生,保护环境

    12、弘扬正气,礼貌待人

    二、市民基本行为规范

    1、不随地吐痰

    2、不说粗话脏话

    3、不光膀子上街

    4、不乱扔乱倒垃圾

    5、不乱搭乱建

    6、不闯红灯

    7、不在公共场所拥挤喧闹

    8、不损坏公共设施

    9、不乱停车辆

    10、不乱设摊点

    三、市民文明规范

    1、行路文明

    遵守规则,服从交警;停放有序,不碍交通;

    问路礼貌,指路热情;拾金不昧,见义勇为。

    2、乘车文明

    遵守规则,服从管理;尊老爱幼,维护秩序;

    举止文明,讲究卫生;互谅互让,互助互帮。

    3、游览文明

    热爱自然,爱护文物;讲究卫生,保护环境;

    服从管理,听从指挥;扶老携幼,互谅互让。

    4、观瞻文明

    准时入场,对号入座;维护秩序,讲究卫生;

    衣着整洁,举止大方;尊重表演,不喝倒彩。

    (二)行业文明规范

    1、商业文明

    礼貌待客,微笑服务;货真价实,买卖公平;

    信誉第一,顾客至上;诚实守信,践行诺言。

    2、医务文明

    救死扶伤,高度负责;认真诊治,规范护理;

    服务周到,耐心细致;讲究医德,拒收红包。

    3 公交文明

    热情周到,服务规范;维护秩序,注意安全;

    扶老携幼,热心助残;方便乘客,排忧解难。

    4、宾馆文明

    用语规范,着装整齐;服务周到,端庄得体;

    环境舒适,收费合理;守法经营,确保安全。

    5、校园文明

    奉官师德,爱护学生;尊敬师长,勤奋好学;

    师生携手,教学相长;尊法守规,奋发向上。

    6、公务文明

    敬业爱岗,尽职尽责;秉公办事,高效快捷;

    心系群众,热情服务;勤政廉政,当好公仆。

    (三)日常生活文明规范

    1、社区文明

    环境优美,秩序井然;服务配套,管理规范;

    邻里团结,互帮互助;文明交往,俗正风淳。

    2、家庭文明

    孝敬老人,疼爱子女;夫妻和睦,互谅互勉;

    计划生育,优生优教;团结邻里,遵守法纪。

    3、交际文明

    与人为善,以诚相见;尊重他人,信守诺言;

    注重修养,谦恭礼让;珍惜友谊,互爱互帮。

    四、市民文明行为细则

    (一)语言文明细则

    与人交谈要文雅谦逊,称谓得体,诚恳亲切,语气和蔼,用语得当;适时使用“您好、请、谢谢、对不起、再见”等文明用语;不罗嗦含糊,不争话抢话,不说冷言冷语,不讲粗话脏话。

    (二)仪表文明细则

    着装要干净整齐,举止要商讨得体,装束要协调适当,注意场合和年龄层次。

    (三)卫生文明细则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遵守卫生制度,自觉维护公共卫生,搞好个人及家庭卫生;不乱倒垃圾,不随地吐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乱扔杂物;落实门前“三包”,保持店容整洁。

    (四)社区文明细则

    爱护公共设施,遵守公共秩序,邻里和睦,友爱互助;积极参加社区的各项公益活动,搞好居室和环境卫生,不乱倒垃圾,不在阳台、楼道乱挂乱堆杂物,不乱停车辆,不乱搭乱建,不噪音扰民,不违章饲养动物。

    (五)人际关系文明细则

    要光明磊落,不要背后议论人,挑拨事非;要心胸开阔,不要猜疑嫉妒,斤斤计较;要诚实守诺,不要言而无信;要团结友爱,不要损人利己;要扶贫济困,不要见难不助;要坚持正确意见,不要人云亦云。

    (六)接打电话文明细则

    电话铃声响时要快速接听应答,不要故意拖延;如需转叫他人,不要借推诿;要适时使用文明用语,语句清晰简练,声音适当缓和,避免过低或高声尖叫;要仔细听对方的讲话,不时应和,避免过低或高声尖叫;要仔细听对方的讲话,不时应和;通话结束后要轻轻把话筒放回;不要用公用电话聊天,以免影响他人通话。

    (七)接待客人文明细则

    对来访的客人要热情相迎,主动招呼问候,让座倒水;对客人提出的问题要有问必答,讲解清楚,不知道或者不甚了解的问题要告诉客人待问明情况后再作答复;对不认识的客人来访时,应热情接待,当客人递名片时,应站起双手相接,存放起来;客人离去,要主动握手道别。

    (八)移风易俗文明细则

    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不铺张浪费,婚丧喜庆不大操大办;要崇尚科学,不搞封建迷信活动;要参加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不赌博,不制造、销售、传播不健康的书刊和音像制品。

    (九)爱护公物文明细则

    要爱护公物,做到不贪不占,不损不毁;自觉维护国家交通、通讯、电力、国防及市政设施的安全良好;发现侵害公物事件要主动报案,敢于同偷盗、破坏公物的行为做斗争。

    (十)执行公务文明细则

    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遵守单位和本部门的有关规章制度;衣着整洁,登记表大方,态度和蔼,语言文明,严格执法,办事公道,作风正派,廉洁高效;不摆架子,不耍威风,不意气用事,不以势压人,不以权谋私,不以罚代法,不接受酬金、礼品、有价证券,不参加可能对公正执行公务有影响的宴请,不用公款大吃大喝。

    (十一)参加集会文明细则

    按时到会,听从指挥和安排,不迟到,不早退,不自行其事;要认真听讲,不大声喧哗和自由走动;要维护会场卫生,不吸烟,不乱扔纸屑。

    (十二)危急之际文明细则

    对违反首先的人和事,要积极主动说理劝阻,不要视而不见;当犯罪分子行凶时,要挺身而出,勇敢斗争,不要临危逃脱;当他人处于危难之时,要积极救助,不要袖手旁观;当发现犯罪苗头和事故隐患时,要积极防范,及时报告,不要置之不理。

    (十三)经商文明细则

    对顾客要主动热情,买卖公平,诚实守信,不缺金短两,不以次充好,自觉维护消费权益;要依法经商、服从管理,亮照经营,明码实价,不坑蒙拐骗,不欺行霸市,按时交纳税金和管理费。

    (十四)购物文明细则

  要尊重营业员的劳动,召唤营业员时语气要谦和,不用手敲击柜台,不过分挑剔,不大专喧闹;对所购物品吸服务有意见时,应平静述说或向值班经理反映,不要当面争吵;要保持购物环境安静卫生,维护商店内的正常秩序。

    (十五)交通文明细则

    自学遵守交通规则,机动车辆要按道行驶,绿过红停,不要逆行;自行车不得开载人行驶,车辆停放要有序;行人要走人行道,横过马路时要左右了望。

    (十六)乘客文明细则

    按顺序乘车,先下后上,相互礼让,主动买票;自觉给老弱病残者和儿童、孕妇让座;爱护车内设施,不乱丢弃杂物,不携带危险品,不吸烟,不喧闹;当出现不文明行为时,要挺身而出,勇敢斗争。

    (十七)观众文明细则

    观看演出时,要衣着端庄;不在场内随便走动,不中途退场,不大声喧哗,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瓜果皮壳,不吸烟,不吹口哨,不鼓倒掌,不在场内使用BP机、手机。                

    (十八)旅游文明细则

    要自觉遵守旅游规则,维护游览秩序;要按顺序购票进入;要爱护游览区的公共设施、文物古迹;不攀折花木,不践踏绿地,不乱刻乱画,不乱扔废弃物,不随处吸烟,不乱扔火种。

    五、文明单位标准

    1、领导班子坚强。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弘扬长白精神,坚持三个文明一起抓,开拓进取,求实创新,团结协作,清正廉洁。重视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有组织、有规划、有措施,党政工青妇齐抓共管。

    2、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主要生产、经营、业务工作达到当地或同行业先进水平。

    3、党的建设成交显著。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干部、群众思想觉悟高,精神面貌好,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修养。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活跃,成绩突出。

    4、积极组织开展符合本地区、本单位特点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措施、有效果。

5、职工群众遵纪守法,生产、工作、生活秩序良好,无重大经济和刑事案件,无重大责任事故,无计划外生育,坚持破除迷信,移风易俗。生产、经营、工作和生活环境整洁优美,实现绿化、美化、净化,环境保护达到国家标准。

    6、重视科学、文化、教育、体育事业。有科技、教育、文化活动阵地,并能经常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技术培训和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群众性文体活动。社会贡献突出,积极参加社区两个文明建设,自学履行法定社会义务,热心社会公益事业。

    六、文明街(路)基本标准

    1、环境卫生好。沿街单位认真落实“六前六包”(包卫生、绿化管护、治安秩序、乱停乱放、乱设摊点、摆花设景)责任制;整体净化、美化、绿化程度高,店铺立面、橱窗、匾牌美观大方,用字规范。

    2、文化氛围好。街景、店饰设置高雅,广告宣传情趣健康,无不良文化现象。

    3、治安秩序好。严格依法治街,严厉打击盗窃、抢劫等违法犯罪活动,制止寻衅滋事、打架斗殴行为,群众有安全感,沿街无乱摆设摊点。

    七、文明小区基本标准

    1、组织领导好。小区建设组织健全、制度完善,有办事机构和管理队伍。小区内管理、环卫、治安、文教、服务等制度完善,设施齐全,职责明确,工作规范。

    2、道德风尚好。积极开展创建文明楼院、文明家庭活动,倡导邻里团结、家庭和睦、尊老爱幼、助人为乐的新风尚,居民自觉维护小区设施、秩序和卫生,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3、环境优美,秩序优良。小区环境绿化、美化,公共场地卫生清洁。小区内无违章找寻和乱堆、乱放、乱贴、乱挂、乱扔、乱倒现象,小区管理科学,落实安全制度。居民法制观念强,违法犯罪率低。防火、防盗、防事故成效明显,禁绝“黄、赌、毒”和封建迷信活动。

    4、生活方便,活动丰富。小区商业网点和便民服务设施齐全,居民方便满意。水、电、房屋维修快捷,维修及时,群众文体娱乐活动内容丰富,健康活跃。

    5、经济状况好,社区服务功能强,水平高。小区基础建设资金稳定,配套设施逐年完善。

    八、“五好文明家庭”

    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好。

    发奋图强,生产工作好。

    尊老爱幼,计划生育好。

    移风易俗,美化环境好。

    邻里团结,互励友爱好。

    九、文明市民基本要求:

    1、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党,拥护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不做有辱国格人格的事;

    2、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关心国家,爱护集体,顾全大局,忠于职守,刻苦学习,积极工作;

    3、自觉遵纪守法,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勇于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

    4、讲究文明礼貌,加强道德修养,言谈举止文雅,尊师敬老爱幼,家庭和睦,邻里团结;

    5、助人为乐,见义勇为,不损人利己,不见利忘义;

    6、讲卫生,爱清洁。

    十、市民行为“三管好”

    1、管好自己的口,不随地吐痰,不说不文明的话;

    2、管好自己的手,不乱写乱画、乱扔乱倒,不做不文明的事;

    3、管好自己的腿,不违反交通规则,不践踏花木草地。

    十一、文明礼貌“十字”用语

    您好、请、谢谢、对不起、再见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