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服务经济 > 政策法规

市侨联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 五年规划(2021-2025年)

发布日期:2022-02-25 11:02:48   来源:>

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2016年至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全市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圆满完成,普法机制不断完善,法治实践不断深化,法治意识明显增强,法治文化全面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

为统筹谋划我今后一段时期(20212025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根据《陕西省侨联关于在归侨侨眷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 市委宣传部 市司法局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文件精神,结合我市侨界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侨界普法工作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须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以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目标,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促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

2025年,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全民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公民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入推进,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全民普法制度完备、实施精准、评价科学、责任落实的工作体系基本形成。

(三)工作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民普法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和工作导向,做到普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依法保障人民权益,促进人民高品质生活,夯实全面依法治国的社会基础。

——坚持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普法,促进依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明确普法重点内容

(一)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单位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单位集体学习,纳入全年学习计划,做好学习讨论、监督检查工作。通过多种形式,运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发挥好各类基层普法阵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突出宣传宪法

我市侨界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阐释好“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阐释好宪法精神。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强化国家认同。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加强宪法实施案例宣传。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三)突出宣传民法典

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阐释好民法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质,阐释好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阐释好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推动机关干部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四)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继续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本任务,大力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强化“十四五”期间制定和修改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适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防范风险的法律法规,推动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适应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大力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法律法规,促进科技强国建设。适应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需要,大力宣传我国涉外法律法规,促进依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五)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适应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需要,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组织开“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推动侨界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侨联组织参与社会建设的重要作用,组织侨胞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进一步强化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加强侨联系统公职律师队伍建设,推动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全面铺开,发挥侨界文明公约、乡规民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鼓励侨界社会组织发挥对其成员的行为导引、规则约束、权益维护作用。

(六)深入宣传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和涉侨法律法规政策

继续将宣传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作为“八五”普法的一项重要内容,在社会上广泛、大力宣传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和涉侨法律法规政策,使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进一步学习、掌握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和涉侨法律法规政策,使广大归侨侨眷和华侨、各级侨联干部进一步加深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和涉侨法律法规政策的理解和运用,使社会各界人士进一步熟悉、了解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和涉侨法律法规政策,促进全社会进一步形成知侨、爱侨、护侨的良好氛围。

(七)深入宣传党内法规

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加强对广大归侨侨眷和华侨的思想引领,将广大侨胞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在考核党员、干部时注意了解相关情况,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三、强化法治宣传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工作目标责任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以及省市实施方案、“八五普法”要求,以到2021年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正公开、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为目标,坚持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充实加强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明确分管领导和科室的工作任务和责任,逐级签定目标责任书。

(二)继续坚持法律知识学习,强化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办公效率

把法律知识学习作为党组中心组和干部经常性学习内容,定期举办专题学习,把《宪法》及涉侨法律作为重要内容,紧密结合干部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加强法律学习,提高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能力与水平。党组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坚持学法、守法,坚持依法办公、依法办事。坚持每季度组织干部法律专题学习一次,每半年组织一次相关法律知识测试。

(三)加强法律宣传工作,提高侨界群众法律意识

继续坚持组织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法律知识测试。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强化法律学习。充分利用进社区、企业、乡村、学校走访慰问、12.4国家宪法日等形式,组织干部进村入户开展法律宣传。充分利用海外华侨归国时机,加强对我国现行法律知识的宣传,让他们充分了解我国法律,增强认知。加强与相关涉侨部门的沟通联系,将法治宣传教育与服务侨胞紧密结合,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为侨服务各个环节,加强法顾委、志愿者队伍建设,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有针对性地开展侨胞喜闻乐见的法治活动,确保“八五”普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四)强化依法服务,切实维护侨界群众的合法权益

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严格工作程序,联合外办、侨办、公安等部门,加强涉侨法律宣传及服务。充分发挥公职律师作用,组织律师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建立健全来信来访接待登记制度,加大《侨法》宣传力度,让更多的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对涉侨法律涉诉信访,建立接待登记、限期办理制度,接待一起,办理一起,及时沟通,依法服务。建立常态联系归侨侨眷工作机制,及时了解其困难,提供全面服务,解决好侨界群众的法律请诉求服务,特别是海外华侨涉法涉诉问题,维护好海内外侨界群众合法权益,共同营造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

(五)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

我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文化交流部。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工作,提出工作任务要求,加强对工作的协调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围绕市法治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的年度工作任务和要求,抓好组织落实工作。加强与外办、侨办、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强化为侨服务,提高依法行政效能。


上一篇:十四部门联合发文,信息量巨大!
下一篇:最高法发布《人民法院在线运行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