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情系特教 爱洒人间

发布日期:2021-07-05 16:40:17   来源:>

              ----市侨联邀请中国好校长张小侠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为扎实推进我会创建文明单位工作,按照市委文明办关于开展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要求。6月30日,市侨联邀请到临渭区曙光特教学校张小侠校长,为全体干部上了一堂主题为“情系特教,爱洒人间”的生动的报告会。

微信图片_20210705154105.jpg

“别人比我们更需要”,在看到很多残障儿童没人照料时候,张小侠说了这句话,这也是她走上助残路的根源。她饱含感情地回顾了扶残助教的心路历程,用朴素的语言描述了一幅幅感人至深的画面,情到深处时,几度潸然泪下。多年来她一心扑在事业上,将更多地爱倾注于特殊孩子们,可她却落下了难以治愈的病根。长期超负荷的工作,长年的过度劳累,坚强的张小侠积劳成疾,最终被病魔击倒。被诊断为胸椎部髓内肿瘤。突如其来的打击使张小侠无所适从,但是面对前来探病的家人同事,她说的最多的却是“我真得不行了,那些孩子可咋办呢?”她的住院日记里有这样一段话:“近来,也不知孩子们怎么样。如果我真得不行了,我希望把我身上的器官卖了,用这些钱,为孩子们建一所更加正规的特教学校”。

经历了痛心彻骨的手术后,张小侠从死神手里挣脱回来。又回到了自己用生命和青春奋斗着的学校,回到了朝思暮想的孩子当中,她更懂得了生命的美好,事业的可贵,她变得更加坚强和执着。虽然身体的三分之二瘫痪了,她不能行走,但她依然要坐着轮椅给孩子们上课,跟他们谈心、查宿舍。高烧之中,她拄着双拐去外地帮助陌生的犯罪聋哑少年,三天没喝一口水;秋风萧瑟,她拄着双拐为聋哑女孩的心脏修补手术四处筹钱;漆黑的夜里,她通宵不眠,守护在“妄想症”孩子的床边,15个不眠之夜她把孩子救回了现实......不知道有多少次,她累倒在学生的宿舍,不知道有多少回,她用爱心与责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孩子是她的一切,她是他们的知心人和妈妈。

微信图片_20210705154314.jpg

20多年来,自强不息,艰苦拼搏,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关于扶残助学的政策号召,全心全意为残疾儿童办实事、解难题,用柔弱之躯先后为500名残疾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会议认为,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但长期做下来不容易,张校长用最朴实的语言为我们进行了一次感人至深的道德讲堂,大家决定集体向张小侠学习,学习她为他人着想的高尚品质,乐观向上积极拼搏的精神,这次讲堂既是一次“好人”的礼赞,也是一次灵魂的洗礼。我们这次报告会结束了,但是学习道德模范精神才刚刚开始,要持之以恒的将道德模范学习开展下去,希望大家将这种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发扬和传播出去,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运用到工作中,落实到工作中去,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事业。

张小侠同志先后被评为临渭区道德模范、临渭区标杆,渭南市优秀党员、最美女性,陕西省道德模范、自强模范、陕西省为民爱民善行三秦典型人物,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最美家庭,中国好校长,全国残疾人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上一篇:市侨联组织机关干部、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 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下一篇:市侨联开展学习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