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黄河西岸的“浩穰之区”—赵渡古镇

发布日期:2020-12-22 14:51:30   来源:>

弘扬中华文化·讲黄河故事系列之

渭南市政协文史港澳台侨委员会

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黄河西“浩穰之区”—赵渡古镇

 

陕西大荔  宋晓勤  王小伟

 

清代李宝嘉写的谴责小说《官场现形记》开章明义第一句话写道:“话说陕西同州府朝邑县,城南三十里的地方,原有一个村庄,这庄内住的只有赵、方二姓”。这个地方是今天大荔的赵渡。一个地方能在清代文学名著上出现,可见其在当时的知名度

赵渡镇位于原朝邑县南三十里,历史悠久传因宋太祖赵匡胤千里送京娘多次从此处渡黄河而得名春秋战国时期,这里是古芮国的建都之地;明朝时设“华丰”县;清朝初期发展到鼎盛,有“小北京”的美誉赵渡乡在20世纪50年代国家兴建“三门峡水库”时而废,80年代移民返库重建。2001年1月,赵渡乡与雨林乡合并,成立赵渡乡,后改为赵渡镇。

《括地志》云:“芮乡在朝邑县南三十里”远在公元前16世纪,赵渡就是西周芮国都城所在地民国十八年(1929)朝邑县的赵渡镇曾出土过历史价值极高的“芮,民国二十五年(1936)该鼎参加英国伦敦举办的“中国古物展览会”一去不返。鼎是立国重器,鼎在古代是最高权力的象征,这就印证了赵渡镇的历史。赵渡应是古芮国的政治经济中心,是芮国国都所在地。  

    明朝时赵渡曾设过县,名曰“华丰”续朝邑县志》载:赵渡镇邑之为市者以十数,而赵渡为最大,商贾辐辏,里中一浩穰也,盖称市焉。

赵渡临近“三河”(黄河、渭河、洛河),东南距潼关近在咫尺,古来一直是行人过往的水陆通要道和物集散的中心集镇。赵渡人“八南二农”手工业、商业集市贸易兴隆,至清朝初其发展到鼎盛,有“小北京”的美誉。

赵渡由来

   冯梦龙的《警世通言》第二十一卷“赵太祖千里送京娘”的故事。说的是: 宋太祖赵匡胤未发迹之时,一日从华县清油观经过,只见观内有一女子蓬头散发,掩面哭泣,赵匡胤上前询问,得知女子名京娘,山西太原人氏,一日去普救寺求签,被土匪掳掠到此,意欲强迫其做压寨夫人。赵匡胤闻言大怒,后除掉土匪并护送京娘回家。这一日,到达丰华地方,被黄河的茫茫洪水挡住了去路,盘桓数日,难以通过。大郎着急,不禁感叹道:“想我赵玄郎欲效关帝圣君,千里走单骑,义救落难之人,谁知被洪水挡道,不能通行,这该如何是好。”不料河神有知,一夜之间洪水向东退去数十里,河水归于一线,便于舟楫摆渡,在当地老艄公的帮助下,太祖与京娘渡过黄河。赵太祖登基以后,感念黄河退水、老艄公帮忙,促成义救京娘之事,遂以自己的姓氏将此地封为“赵渡”,一直沿用至今。从此,“赵渡”和“赵太祖十里送京娘”的佳话,便一代一代的流传下去。

“浩穰之区”

古赵渡镇物阜粮丰,商铺林立,街市兴隆赵渡人有经商发财的理念,多数到武汉、郑州、西安、兰州、包头、四川等地,无力外出的便在镇内办小作坊、做小买卖,正因为这种内外联结,才促成了赵渡街市的持久兴隆。 

赵渡城可谓“城内城”、“城套城”镇中央巍然耸立一座高余米的城门楼子,以城门楼为中心,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笔直宽阔商铺林立,各行各业齐备。城内楼台建筑众多,巷道胡同四通八达。街巷之中有很多精美壮观的庙宇祠堂和楼台建筑,比较出名的就有城隍庙、观音庙、娘娘庙、禹王庙、三官庙、三义庙、关帝庙、华王庙、虫王庙、药王庙、洞庭庙、河事庙、岳庙及姑姑庵、同家祠、谢家祠、刘家祠、徐家祠、赵家祠、李家祠、闫公祠等30多座庙宇祠堂,亦有魁星楼、中山堂、祖师台、晒药台及镇水塔、三通碑等20多座楼台建筑。 每逢集日、庙会,方圆10公里的百姓云集,从早上开市直到黄昏闭市,人流如织,处处喧哗,家家红火,一派繁华景象。 

    赵渡因河而兴也因河而衰,自清道以后,由于连遭水患人祸,赵渡日渐衰落下来。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国家作出修建“三门峡水库”的决定后,古镇便面临着消失的命运,乡情至深的赵渡人虽故土难离,但知事明理的他们还是毅然决然地“牺牲小我,顾全大我”,1959年按照政府的安排含泪移民去了异地他乡。

如今,从赵渡镇向南约3公里的兰空基地院内,有一座古老的城门楼子,门洞上方面南,有一方青砖浮雕匾额,上书‘赵渡镇’三字,面北也有一方砖雕匾额,上书‘浩穰之区’,这里便是古赵渡遗址中心。

今日赵渡

今日赵渡,面积180平方公里15村131组3.2万人,境内地势平坦,土地肥沃。依托黄河西岸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围绕1+思路”,大力发展冬枣、莲菜、沙苑子等特色产业,目前有冬枣5万余亩,年收入5.6亿元,莲菜4万余亩,年收入1.6亿元,沙苑子2万余亩,年收入4500万元;依托沿黄公路改造民居环境,恢复大庆关古渡原貌,打造四座铁牛雕塑,形成沿黄公路旅游线路上的停车驻足景点依托黄河文化展览馆,讲黄河故事,讲赵渡故事,建设黄河流域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贡献赵渡力量!

 

 

上一篇:黄河天晓照舟横
下一篇:黄河 我心向往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