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黄河岸边锣鼓村

发布日期:2020-12-11 15:02:33   来源:>

弘扬中华文化·讲黄河故事系列之

陕西省渭南市政协文史港澳台侨委员会

陕西省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黄河岸边锣鼓村 

陕西合阳  马晓全

 

陕西合阳东北的黄河岸边,有一个古老的村庄——东雷村。东雷村三面环沟,东边是涛涛黄河脚下过,南边是伏羲八卦灵马沟,北边是徐水河畔仁义渡。整个村子呈半岛状,凌空俯视,形如乌龟,头在东岸,村在背上。

东雷村拥有辉煌的创业史,也曾富甲一方,润泽乡梓。在东雷村塬下黄河岸边,闻名遐迩的“铁码头”印证了曾经的过往变迁。黄河青睐地给了这个村庄流水行舟、摇橹划桨结秦晋之好的生意经,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受乔家大院、平遥古城晋商的熏陶,这里曾经是合阳乃至关中东部煤炭、粮食、日用品的集散地。靠着拉纤行船,凭着历险磨难,从山西中条山下起航,历黄河咆哮,经艰难险阻,到关中古渡落脚,一艘艘木船,一条条纤绳,东拉西拽,成就了这个村落的繁华鼎盛。村东头伸入在沟壑之巅的看船咀,村中央的大禹庙,南边的乐楼,东北边的三官庙,马家大祠堂,秦家祠堂,一座座古庙宇,亭台楼阁,轩廊舫榭,成就了这个村庄的历史。

图片1.png

“厚云积岸八千尺,大水走泥五万年”,为了庆贺丰年,为了祭拜天、地、水三官之神灵,为了感恩上苍、驱鬼祈福,一种原始的“鼓舞”在这个古老的村庄便应运而生。历经千百年,一代一代传承、发展,成为一种厚重的黄河文化。这种自己独特的方式,诠释和演绎着他们对天地的膜拜,对神灵的敬畏。正月里上锣鼓已经成为一种习俗,锣鼓响彻十里八村,震天地,泣鬼神。

因黄河浊浪排空而起,缘先民祭祀祈福而成,靠祖祖辈辈手口相传下来的东雷锣鼓,有她浓郁的地域特色。她不同于隔沟相望的韩城行鼓那么阵脚分明,胜筹于西府锣鼓的婉约别致,骨子里透彻出黄河岸边独到的淳朴民风,东雷人彪悍狂放的性格特点。在东雷村,两百多的家户里,每一家都有一两件家伙什,从七八岁的学龄儿童,到七八十岁的耄耋老人,拿起锣鼓家伙,都能像模像样的敲打一番。惊涛锣鼓卷起千年浪,“轰五岳撼中条金鼓奋激黄河浪;冲九天震秦晋雄风方显东雷人。”是她真实的写照。

东雷锣鼓有着极强的穿越感,每每置身于那如松涛怒吼,天摇地动,排山倒海的狂热之中,似乎重回遥远的古部落。表演者无论冬夏赤膀露臂,化妆装束就地取材,打扮的稀奇古怪,狂放如先祖们打猎归来,万马嘶鸣,呼天号地,高亢激越。鼓手们头戴牛笼嘴,插上野鸡毛,涂抹的五颜六色,核桃皮、高粱杆制作的滑稽眼镜,胸腔上画写着旗帜鲜明的“南”和“北”,骑马蹲裆;锣手们斜挂铜铃串,披头散发,魑魅魍魉;铙钹手更是匠心独创,大花脸,红头发,亦鬼亦神;滑稽的领舞者,一身胡人装扮,反穿皮袄,头顶葫芦冠,腮挂长髯须,手持簸箕扇、打气筒,脚踏鼓舞步,穿梭于人群之中诙谐地煽“风”点“火”;噪动的号子手,点燃篝火,手持火把,摇曳在八卦图似的表演圈子外围。

图片2.png

东雷锣鼓有着极强的穿透力和感染力,锣鼓奏响,前奏如行云流水,呼朋引伴,聚集同伙,酝酿情绪;铺垫如琵琶急奏,铿锵有力,刚柔并济,时缓时急;高潮时势如破竹,鼓点急促,铙钹手高举铙钹,噼里啪啦,矫健有力。随着一声哨响,锣手轮番上鼓,一脚蹬鼓,一脚踩地,锣槌在头顶画弧线,奋然击鼓鸣锣,围鼓转圈,呼喊着号子。这时,打扮怪翘的领舞者,鹞子翻身一般跃然鼓上,挥舞簸箕扇,摇旗呐喊。此时此刻,小鼓、大鼓、铙钹、铜锣,交响映衬,围观者欢呼声、怒吼声响成一团,周围火把篝火映照,俨然一幅氏族部落的狂欢景象,庆丰年,祭神灵,祈福佑,泣鬼魅。表演和围观者,情绪激烈,慷慨激昂,仿佛置身铁骑突出刀枪鸣的古战场。黄河汹涌澎湃,锣鼓如暴风骤雨,大海涨潮,浊浪排空,分不清是黄河涛涛之声,还是锣鼓节奏紧急之音。摇曳的火把点燃激情,铿锵的锣鼓使得万人空巷,呼喊如潮,独特的“狂、蛮、怪、狠”感染了方圆几十里的观众,催人奋进,予人豪迈。

东雷锣鼓有着极强的组织荣誉感和各为其主的团队精神。著名民俗专家史耀增先生称这种表演程式为“社事观念”。东雷锣鼓表演者具有严格的区域划分,从古至今流传下来哪个巷子的村民属于南社,哪个巷子的村民属于北社,一成不变。到了每年的表演季,村民们自发组团,各伺其队,在两队追逐争斗之时,平日里的亲戚朋友,在这场为荣誉而争的锣鼓战中,六亲不认,该抢就抢,该斗还斗。东雷锣鼓讲究的是两社相斗,互不相让,斗智斗勇。从刚开始的互相挑衅,各自在对方的阵营前紧锣慢鼓,狂敲猛打,到后来的互相追杀,直至一方的大鼓摞到了另一方的大鼓之上,分出胜负为止。高潮时,免不了的撕扯浑拽,磕碰流血,也许正是这见血了,表演者才意由方尽。古时争战,两社中间有一条不宽的巷子,这条巷子便成了金戈铁马之地,一晚上的你追我赶,狂欢嘶鸣,高举的火把,游弋在小巷之中,在隔黄河相望的东塬上往西看,宛若一条火龙在两社之间盘旋。

东雷锣鼓有着鲜明的由分到合的演变过程。每年正月间,从年前到年后的南北两社各自为阵,拉开训练帷幕,到破五之时走进各社的家户中镇宅驱邪,直至正月十三,两社的锣鼓大战方才步入真刀实枪之时。接下来从十三到十六的几天,两社轮番出芯子,摆社火,展开有规模的锣鼓巡游,如若狭路相逢,两社便竞相拿出绝活,展开一场血战,不胜出个高低,决不收兵。这几日的傍晚,真正的锣鼓大战在首先被挑衅的一方阵营打响了,为了挑战对方,挑衅方排兵布阵,好一番天昏地暗,直至对方锣鼓队伍出来应战,便背起大鼓,拉起队伍,撤至自家阵地。迎战方一路狂追至挑衅方阵地,又是一番狂敲猛擂。这样的拉锯战,往往要数个回合,直至村子有声望的老者出来调停,双方才暂缓进攻,在商议中解决争执,往往抽签解决谁先出兵,谁先去对方阵营挑战。在议好的节奏中,预定你来我往一个回合,然后在村中广场合二为一,共同敲打一番,同庆鏖战之后的和谐统一,那种场面,恢弘豪迈,更是高潮迭起。整个活动结束已经月上西梢,各自恬然而散。在这场蓄谋已久的战争中,平日里话语不多腼腆内向的农家人,操起家伙,便像换了个人似的,狂放不羁,表演竟是那么的投入,那么的游刃有余,如醉如痴,如梦如幻。

图片3.png

敲打了千百年的东雷锣鼓,靠着农家人在休养生息中自发的手口相传,经历了艰难险阻,成就了鼎盛辉煌。岁月轮回,那屹立在村子角角落落的亭台楼阁,乐楼庙宇早已不在,可印证这历史过往的锣鼓一直流传至今。如今,这古老的锣鼓被冠之以陕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也屡屡走出合阳,赴省上市,演出频频,名声大震,多次登上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的大雅之堂。2008年7月荣获渭南首届文化旅游节民间艺术展演奖,2010年元月荣获渭南非遗项目保护先进单位,2010年9月荣获中国韩城司马迁杯首届全国锣鼓大赛“铜鼓王”奖,2016年元月荣获中国韩城黄河金三角民间社火大赛“优秀表演奖”,2017年2月在中国第十三届民间文艺山花奖评奖中,以独特的艺术魅力震撼了现场评委和广东观众,获得入围奖。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百姓,锣鼓承载了一方百姓的苦乐、荣耀和追求。古老的东雷村正因为这举国唯一的锣鼓,入选陕西省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成为全县为数不多的知名度较高的村庄。民俗和文化滋养了一方百姓,如今的东雷村,虽然失去了往日商贾云集,摇船行舟的兴旺腾达,可不屈不挠的东雷人,在耕耘中探索发展,从当初种红薯种小麦解决温饱,到后来栽烤烟栽苹果保经济自足。今日东雷村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大红袍花椒,每逢夏季,环村沟坡,郁郁葱葱,果实累累。正是这漫沟遍野的“绿色”引擎,让东雷人脱贫解困圆了小康的梦想。

 

上一篇:渭南市委统战部与渭南市侨联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普法宣传活动
下一篇:黄河岸边天下第一仓-----丰图义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