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蒲城籍华人科学家王中林院士荣获世界能源“诺贝尔奖”--埃尼奖

发布日期:2018-11-02 12:01:27   来源:>

 

2_20180806090858_jcuj0.jpg


     2018年7月23日,埃尼奖组委会在意大利罗马宣布,将第十一届埃尼“前沿能源奖”授予王中林院士。这是迄今为止获得埃尼奖的第一位华人科学家,也是在中国境内现职工作期间获此重大国际性奖项的第一位科学家。埃尼奖是世界能源领域最权威、最负盛名的奖项,被誉为世界能源领域的“诺贝尔奖”。埃尼奖颁奖仪式将于10月22日在罗马市奎里纳尔宫举行。 

  王中林院士,1961年出生于陕西省蒲城县,1982年毕业于西北电讯工程学院(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同年考取中美联合招收的物理研究生(CUSPEA),1987年获得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现任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董事教授 、工学院杰出讲席教授 、Hightower终身讲席教授、纳米结构表征中心主任。同时王中林先生还是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创始所长和首席科学家,是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fellow、美国科学发展协会(AAAS)fellow、美国材料学会fellow、美国显微学会fellow、美国陶瓷学会fellow以及英国皇家化学学会fellow。

    王中林院士是国际公认的纳米科技领域领军人物,他还在电子显微学,原位物性测量和一维氧化物纳米材料、能源技术、电子技术、光电子技术、传感技术以及生物技术等应用方面,均作出了原创性重大贡献。先后在国际一流刊物上发表1500多篇期刊论文,拥有200项专利。他的学术论文已被引用9.1万次以上。先后荣获众多国际荣誉,美国显微镜学会1999年巴顿奖章,2009年美国陶瓷学会普帝(Purdy)奖,2011年美国材料学会奖章(MRS Medal), 2012年美国陶瓷学会埃瓦德奥顿纪念奖(Edward Orton Memorial), 美国化学学会纳米讲座奖,2014年美国物理学会詹姆斯马克顾瓦迪(James C. McGroddy) 新材料奖, 201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2014年佐治亚理工学院杰出教授终身成就奖,2014年NANOSMAT奖,2014年材料领域世界技术奖和2015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

    王中林院士是我国侨界优秀代表人物,是渭南市侨联海外委员。多年来,他关心祖国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投身国家科技教育事业发展,百余次往返于美国--中国从事科学研究和博士导师教学工作。他身在异国他乡,不忘家乡,每年都要回蒲城老家,在市侨联的联络下曾在渭南师院开展学术交流报告,多次前往渭南高新区考察项目和科技交流。


上一篇:走进渭南文博馆触摸人文“零距离”
下一篇:探寻文字源头,追溯历史遗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