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渭南市侨联召开农特产品产销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8-03-28 09:45:41   来源:>

 

    为了充分发挥好、利用好侨资源独特优势,促进我市农特产品远销海外,发展外向型经济。3月23日,市侨联组织召开了渭南农特产品产销座谈会,市商务、农业、果业、林业、贸促会、海关、进出口检疫检验及部分农特产品生产经营企业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农业、林业、果业等部门介绍了全市农特产品生产营销情况。大家一致认为,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我市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基本实现了基地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品牌化营销。苹果、酥梨、花椒、柿子、冬枣、樱桃、设施瓜菜等被授予全国生产之乡的美誉,产品及加工品在国内占有一定市场份额,一些产品出口国外,深受欢迎。仅苹果酥梨等鲜果2017年出口8.4亿元人民币,果汁3.36亿,位居全省之首。但是,出口份额与我市农产品生产大市不相适应,国际市场远没有打开,国家推进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不断拓展我市农产品国际市场,变产品资源优势为市场优势和区域经济优势,是当前和今后现代农业的发展方面。

    市商务局、渭南海关、进出口检疫检验局、市贸促会介绍了全市农特产品经营贸易情况,认为近几年农特产品经营贸易有喜有忧,品牌建设深入推进,产品品质不断提高,营销方式不断改进,但国内市场波动不稳,影响农业效益和农民收入。虽出口贸易快速增长,但体量不大,国际市场远没有打开。参加座谈会的营销企业家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加强了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我市许多特色产品在国外市场潜力很大,但由于相关国家市场营销政策及对产品的个性要求,作为产品生产和经营商缺乏外向型发展意识,对海外市场了解很少,农特产品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市场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需要做大量的引导服务工作。

    召集会议的市侨联主席刘建军说,侨联组织是联系海内外华侨、侨眷和侨商社团的群团组织,有广泛的人脉资源优势,在服务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中优势明显、作用独特。召开这次座谈会的目的就是通过分析我市农特产品生产营销情况,探讨外向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他介绍说,去年以来,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省、市侨加强海外联络联谊,已搭建项目和特色产品对外宣传平台,把我省特色产品生产情况等信息推介出去,把海外华商社团联络起来,加强产销对接,架通产品通往国际市场的桥梁。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市侨联将与相关部门携手加强与海外华商社团联络,一方面组织海外经营商来产地考察,开展经贸合作;另一方面加强服务和引导工作,聘请专家加强国际贸易相关政策和知识的培训,及时介绍海外市场需求信息,让更多的生产商和经营商了解海外市场。做好农特产品外向型发展需要各相关部门相互配合,共识共动,共同服务,实现我市农业外向型发展取得新突破。

上一篇:市侨联组织干部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下一篇:市侨联召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