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交流 > 中华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状元府前说状元》

发布日期:2023-03-07 08:51:08   来源:>

弘扬中华文化·讲黄河故事系列之

陕西省渭南市政协文史港澳台侨委员会

陕西省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状元府前说状元

    文/夏莲 王怡

 

韩城古城一条幽静的巷子里,有一座古朴的百年老宅。青砖、木门、石雕,未及走近,一股浓浓的历史厚重感便扑面而来。这座历经风雨、写满了传奇故事的典型明代建筑,便是清乾隆和嘉庆两朝重臣王杰的居所——状元府。
  王杰,字伟人,号惺园,别号畏堂,晚号葆淳,雍正三年(1725),生于韩城庙后村。王杰一生忠清劲直,才思敏捷情商极高,三十七岁入仕,七十八岁辞官,立身朝廷四十余年,历经乾隆、嘉庆两朝,官至首辅,是嘉庆皇帝的老师。在清朝的两百多年王朝中,王杰是陕西唯一的状元,也是韩城除司马迁外最重要的历史人物。
  只是,这清代高官为何住在一座明代建筑里?
  相传,和珅曾向乾隆告密,王杰家人在老家生活奢靡,在韩城有“三王府”“四王府”。因王杰一向清廉简朴,乾隆不信和珅所言,但又怕被表象蒙蔽,于是派亲信到韩城核查,结果发现王杰家人的居所竟然藏身在一个狭小的巷子里。亲信如实回禀,乾隆顿感愧疚,立即召见王杰,赏赐三千两银子,让他修建家宅,却被王杰婉言谢绝。嘉庆八年(1803)三月,王杰告老还乡,租住在当时韩城大户人家解家的府邸。后来王杰的孙子王笃花费七百两纹银将其买到手,于是这座修建于明代的解家府邸成了王家宅院。因状元王杰曾经居住,这座府邸被后人叫作“状元府”。王杰也因为官清廉,获嘉庆赐诗:“直道一身立廊庙,清风两袖返韩城。”
  王杰与和珅的梁子何止这一个。王杰为人刚直,从来不曲意陈奏。和珅一手遮天,同僚均隐忍不敢言,只有王杰据理力争,常与他争得面红耳赤。和珅很厌烦王杰,但又排挤不掉他。一日,和珅捉住王杰的手,嬉皮笑脸地说:“王大人,你这手怎么生得跟小姑娘一样细皮嫩肉呢?”王杰却道:“王杰手虽好,但不能要钱!”和珅讨了个没趣,只好悻悻地退到一边。嘉庆四年(1799)正月,乾隆驾崩。正月初八,和珅锒铛入狱。然而朝中仍有人骑墙观望,王杰亲自主持了案件审理,很快结案。正月十八,和珅被嘉庆下召赐死。
  王杰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就连状元,都中得曲折离奇。
  乾隆二十六年(1761),王杰会试考中第十名进士。殿试时,乾隆阅至第三卷,见王杰字迹秀丽端庄,好像在哪里见过。细一想,记起之前陕甘总督尹继善呈献给他的奏疏,字迹和眼前试卷上的一模一样,他当时还夸奖过这个人的字写得好。询问左右,方知王杰曾在尹继善手下做过书记,不但字文俱佳,人品也非常不错,于是将他拔为第一。就这样,王杰中了状元。
  王杰的故事和传说世代传颂着,而状元府则成为那段历史的见证。
  2017年,民间人士高晓增将废弃的状元府重新修缮,保留了状元府的基本格局和状元楼古建遗迹,将其建成一座私人博物馆。该馆八院相连,拥有十八间展室,是一座典型的明代北方园林式建筑群。走进细细品味,厅、廊、楼、榭、殿处处透着古朴庄重,屋檐上的“万字拐”和卷棚顶极具明代建筑特色,看似随意布置的山石草木恰到好处,木质门窗上的雕花古朴中透着精致。在这里不但可以和王杰对话,也能感受到中国建筑之美。
  既然是博物馆,当然少不了藏品。馆长高晓增介绍,他不仅将私人收藏的王杰祖孙三代的墨宝陈列在此,还将收藏了二十多年的韩城籍名人字画陈列在展馆里。王杰祖孙三代的墨迹,字里行间都浸透着这个状元郎家族的成长史,冯仰华、杨一鹤等一代书画大家的墨宝处处彰显了韩城深厚的文化底蕴,横跨了近四百年的藏品,填补了韩城书画艺术研究的空白,让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更加名副其实。
  如今,状元府博物馆被授予国家3A级景区、廉政教育基地等,成为古城的一张亮丽名片,迎接着八方游客的到来。

(原载《渭南日报》)


上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殊功早入河渠志“一代水圣”李仪祉》
下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中国恐龙之父”杨钟健的诗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