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交流 > 中华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在华州做官的中亚胡人李元谅》

发布日期:2023-02-13 15:11:11   来源:>

弘扬中华文化·讲黄河故事系列之

陕西省渭南市政协文史港澳台侨委员会

陕西省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在华州做官的中亚胡人李元谅

/闫广勤

 

在公元7世纪到9世纪的世界上,大唐王朝是国力强盛、经济繁荣、文化高度发展的国家,对世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其他各国无不向往盛唐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化,许多外国人纷纷到大唐经商、求学、定居。而大唐王朝对外开放自信,兼容并蓄,不但为他们在唐朝生活大开方便之门,而且允许外国人在唐朝做官,从事政治活动。唐德宗时,担任镇国军节度使兼华州刺史的李元谅就是这其中的一个。

 

李元谅(732—793),是中亚胡人,祖籍安息(今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的布哈拉本姓安,因幼时为宦官骆奉先所养,遂改姓骆,名元光。他早年从军,后累官至镇国军副使,驻防潼关。

 唐德宗建中四年(783),原泾原节度使朱沘叛乱,占领长安,自称为帝,并派大将何望之轻骑攻占华州。李元谅闻讯,立即率部从潼关西进,赶走何望之,将华州收复,并迅速整修城池,准备守城器械,在几日之内,招募士卒万余人。朱泚数次遣兵来犯,皆被击退。李元谅因此升任华州刺史兼镇国军节度使。
      兴元元年(784)五月,李元谅参加了收复长安的战斗,因身先士卒,奋勇力战,数败朱此叛军,被授于检校尚书右仆射。贞元三年(787),李元谅率本军从副元帅浑城与吐蕃会盟于平凉(今甘肃)。会盟之日,吐蕃伏兵突然袭击,捕杀了唐会盟官,浑瑊单骑逃遁。幸李元谅有备,救浑瑊出险。唐德宗为此勋劳,赐他李姓,改名元谅。

贞元四年(788),李元谅兼任陇右节度使,离华州移镇良原(今甘肃省崇信县东南)。华州百姓为李元谅树碑颂功。此碑历经1200多年风雨,至今仍屹立在华州区公安局的大门前。李元谅功德碑成为研究这个中亚胡人传奇一生的重要文物,也是中外友好交往的见证。

 

 


上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身佩四大将印的王忠嗣》
下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王鼎与治理黄河水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