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交流 > 中华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身佩四大将印的王忠嗣》

发布日期:2023-02-13 15:10:18   来源:>

弘扬中华文化·讲黄河故事系列之

陕西省渭南市政协文史港澳台侨委员会

陕西省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身佩四大将印的王忠嗣

                /张书经

  

沿310国道西行至临渭区赤水镇,穿过蔡郭村向南行一二公里路,来到华州区高塘镇薛底行政村的忠王村。该村因纪念唐代身佩四大将印的王忠嗣而改称为“忠王村”,现与靳家村合并后称“忠靳村”。
  王忠嗣本名训,出生于唐中宗神龙二年(706)。身为将门之后,其父王海宾曾任丰安军使骁勇著称,后于吐蕃作战时牺牲。王忠嗣时年9岁,唐玄宗因其父死于国事,将他收养宫中,并赐名“宗嗣”。
  王忠嗣长大后,雄毅寡言,谨言持重,谋略出众。唐玄宗与其论兵法,王忠嗣应答如流,玄宗大为赞赏。王忠嗣37岁已任节度使。他发迹较早,当时吐蕃、突厥等经常袭扰唐境,王忠嗣在抵御外族入侵时,战功卓著,因此屡次升迁,成为著名的军事家。唐玄宗时,曾命王忠嗣为四方节度使,一是曾兼任朔方节度使(今宁夏灵武,辖境今宁夏及相邻的内蒙古部分地区);二是河东节度使(今山西太原,辖境今山西中部);三是河西节度使(今甘肃武威,辖境为甘肃河西走廊地区);四是陇右节度使(今青海乐都,辖境甘肃西南部及青海湖以东地区)。史称“佩四将印,控制万里,劲兵重镇,皆归掌握”。这在唐朝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天宝元年至三年(742—744)他趁突厥内乱多次消灭其主力,迫使突厥余众于天宝四年(745)降唐,王忠嗣因此被封为清源县公。唐朝是在边疆地区设立了10个军镇,也称方镇。每个军镇设立一个节度使。节度使起初只管军事,后来兼管行政和财政。当时唐王朝禁卫京师的部队不过6万人,而边疆的10个节度使共拥兵49万人,王忠嗣一人兼任4个节度使,拥兵26.7万人,占当时10个节度使总兵的54%。唐代中期的许多名将如李光弼、哥舒翰等都是他的部下。
  唐玄宗好战,边将也就生事邀功。王忠嗣少年时就勇敢自负,但自任将领后,却以持重安边为务。他认为:“国家升平之时,将帅将抚慰士卒,勤加训练而已,不可耗费国家之力以邀取功名。”王忠嗣藏大弓于袋中,以示不用,军中却日夜思战。王忠嗣每战前必先派探子侦察敌情,发现敌人防备有隙,才出兵袭击,所以师出必胜,士卒乐为其用。
  时,担任范阳节度使(北京西南)兼平卢节度使(今辽宁省朝阳)的安禄山图谋反叛,王忠嗣察其阴谋后,于天宝六年(747)数次奏称安禄山必反,但唐玄宗正宠信安禄山,宰相李林甫又妒忌王忠嗣功名日盛,恐其入朝为相,因而他的警告被置之不理。
  唐玄宗欲攻吐蕃的石堡城(今青海西宁市西南),询问攻取之策,王忠嗣说:“石堡城形势险固,非死数万人不能攻克,不如等待有利时机,再行攻打。”唐玄宗很不满意。将军董延光请求率兵攻取石堡城,唐玄宗令王忠嗣分兵协助,王忠嗣奉召,但董延光却不悦。
  王忠嗣的部下李光弼劝他说:“你将数万之众交给董延光,为了爱护士卒而不立重赏,士卒怎能拼命作战?如攻石堡城不下,董延光就会归罪于你。”王忠嗣回答:“攻克石堡城也不足以制敌,不攻也无害于国,我岂能以数万之士卒之命保全我的官位,我受朝廷罪责,最重是到边远地区任一小官,那我也心甘情愿。”李光弼非常感动地说:“你能行古人之事,这是我所不及的。”
  董延光攻石堡城不下,果然归罪于王忠嗣,宰相李林甫又使人诬告王忠嗣谋反。唐玄宗大怒,令三司严办,王忠嗣几陷极刑。他的部将、已任陇右节度使的哥舒翰,力陈王忠嗣之冤,并以官职相保,唐玄宗怒才稍解。天宝六年(747)十一月,王忠嗣被贬为汉阳(今湖北武汉市汉阳)太守,第二年移为汉东郡(今湖北随州)太守。天宝八年(749),王忠嗣病世,终年45岁。就在王忠嗣去世后唐玄宗令哥舒翰率兵6万多人攻石堡城,果不出王忠嗣所料死亡大半才攻克。唐代宗保应元年(762),王忠嗣被追赠为兵部尚书。
  王忠嗣死后,葬于故里,唐代宗的宰相元载是王忠嗣的女婿,他为其岳父撰写神道碑文。据清朝编纂的《金石萃编》一书记,王忠嗣的神道碑原立于华州西赤水道南,明万历年间渭南县令崔邦亮移至渭南县城西道北。此碑现已佚。

(原载《渭南日报》)

 


上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唐代名将郭子仪》
下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在华州做官的中亚胡人李元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