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交流 > 中华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故土埋名相 魂兮归家乡》

发布日期:2022-10-20 10:06:33   来源:>

弘扬中华文化·讲黄河故事系列

陕西省渭南市政协文史港澳台侨委员会

陕西省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故土埋名相 魂兮归家乡

                                               文/李欢

  

 远远地,麦田中间那片松柏林里,就是寇准大人衣冠冢的所在了。都说陕西人是恋家的,可他身为一代名相,年逾花甲客死他乡身埋洛阳,最终没能在故乡入土为安的原因,竟是运送灵柩的经费不足…不禁令人唏嘘。

 位于临渭区官底镇的寇准墓是一座衣冠冢,墓前有一石碑,上刻“宋寇莱公墓”五个大字。现存土冢南北长约15米,东西宽约8米,封土高约4米。碑系清乾隆年间渭南县知事邱估所立。碑文为当时任兵部侍郎、陕西巡抚兼都察院副都御史的毕沅所书。

 北宋多名相,寇准便是其中之一。拜各种民间野史演义所赐,以及如今各种戏说历史题材影视剧的风靡,寇准的知名度可以说是相当之高了。过滤掉那些戏说成分,历史上真实的寇准,和影视剧演绎出来的寇准,基本上都有两个特点,即出身贫寒,能力超强。

  寇准出生名门望族,祖上是西周的司寇,武王伐纣时帮忙打辅助,后被赐以官职以“寇”为姓。

 虽说祖上显赫,但到了他这代已经家道衰落,穷得实实在在。由于父亲早逝,母亲含辛茹苦拉扯他长大,日子之艰辛可想而知。但是,“再穷不能穷教育”的理念被寇妈妈演绎得淋漓尽致,不管日子多么清贫艰辛,也决不让儿子辍学。

小寇准是争气,十来岁就是当地有名的神童。十九岁那年,考取进士,做了知县。这在宋代严格的科举制度下,竞争如今千军万马过独木,与今天的高考相比并不逊色。要从这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没点儿真本事是绝对不行的。很多人榜上有名的时候,都过了而立之年,像寇准这样十九岁就考取功名的,还真是不多见。

此后,他就直挂云帆济沧海了。一路从知县做到盐铁判官再到尚书虞部郎中、枢密直学士,可谓顺风顺水,步步高升。等他做到枢密直学士时,不过三十一岁。要知道,枢密院那可是宋代的中央政府机关,分掌军政大权的重要职能部门。

不得不说,少年得志是寇准人生的关键词之一。下一个关键词,大约就是直言谏诤了吧。这其中最著名的,便是他在朝堂之上扯住宋太宗龙袍的故事了。

当年,二十八岁的寇准,还在京城做虞部郎中。话说那日,寇准找宋太宗汇报工作,言语间毫不含蓄,句句直言。宋太宗本就心情不佳,懒得理他的逆耳忠言,意欲拂袖而去。可谁知寇准竟一个箭步冲上前去,死死扯住皇帝的衣服不放,皇帝耐性子听他把话说完。这事儿,可真不是一般人能干出来的。寇准却把这当家常便饭,搞得皇帝很被动。被动归被动,宋太宗丝毫不掩饰自己对寇准的欣赏,还公然夸赞,说自己得到寇准,就像唐太宗得到魏徵一样。

那么,他又是如何沦落到客死他乡,连灵柩都没有银子运送回故土的呢?这就要说到澶渊之盟了。澶渊之盟,是北宋和辽国在经过几十年战争后所缔结的盟约,也是在寇准主持下与邻国达成的第一个重大和平条约。这使得曾经烽烟四起的两国之间从此进入了难得一遇的和平时代。如此大的功劳,难免惹来嫉妒和眼红。寇准为自己年少轻狂时埋下的隐患付出了代价。恃才傲物的他,在朝堂上朋友不多,敌人不少。政敌的挑拨离间,让他终于失去了皇帝的信任。

被贬离京的寇准,在雷州待了一年多,便一病不起,死在雷州任所上。而宋仁宗只划拨了少得可怜的一点银子,准许他把灵柩运回家乡。经费在半途中便用完了,无奈之下,妻子只得将他的灵枢寄埋在洛阳巩县。可叹一代名相,竟落得如此下场。

而家乡的人们没有忘记他,为他修建了衣冠冢。子孙后代也没有忘记他,每年清明时节到官底镇举行了祭祖仪式。现在在寇准墓栽树松柏62棵树,就是因为他活了62岁。

闵顺利是官底镇名相村的书记,也是寇准墓的文保员,他说,“咱中国人就讲究个落叶归根,不管人死在哪里,都想能埋到家乡来。这个衣冠冢,也算是圆了他魂归故里的梦吧。”

(原载《渭南日报》)

 


上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帝喾,一代明君千古颂》
下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剑气箫声两相高——我读曹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