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交流 > 中华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王官城遗址与居安古墓群》

发布日期:2022-06-07 10:29:28   来源:>

弘扬中华文化·讲黄河故事系列

陕西省渭南市政协文史港澳台侨委员会

陕西省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近年来,随着人们保护国家文物观念的不断增强,澄城县冯原镇居安村的王官城与古墓群遗址,成为当地乃至全县人民街谈巷议、津津乐道的话题。尤其是居安村古墓群的发现,更是引起了省、市、县文物和考古等部门的密切关注。一个总投资750万元的文物技防工程2011年竣工验收后已交付地方使用,县上也成立了长驻居安村的古墓群文管所。

王官城遗址在居安村西约600米处,是一处从新石器时代延续到战国时期的复合遗址。该遗址西靠孔走河、玉泉观与白水县隔河相望,南邻小河,北有小驴沟,遗址东西长约400米,南北宽约100米,城墙宽处15米,高出地面3—5米,现保存有用土筑成的王官城古城墙,南边断崖剖面发现有战国时期的鹿角和灰陶片。《左传》、《括地志》、《元和郡县志》、《太平寰宇记》、明《陕西通志》、历代《澄城县志》和民国《澄城附志》对此均有记载。该遗址出土文物主要有细彩陶罐、铜箭头、石锤以及残陶器、陶鼎腿等。属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民国《澄城附志》记载:今县城西北60里归安村(今居安村)濒孔走河东岸有王官故城。《左传》载:“晋文公三年(前634),秦伯伐晋,济河焚舟,取王官及郊……”清代学士张秉直的《王官城辨》记述:“邑西北六十里归安村有王官城遗址,邑乘谓《左传》穆公伐晋取王官及郊即此。予尝等览其处,周围约二里许,基厚三余丈,地濒沟壑,城小而固……于其地得古瓦一,完好如初,阔一尺零,长一尺五寸微弱,背有深纹,形制朴拙,俨周秦间物也……邑之王官,亦周秦间古城。”

周秦时期“百里为王”。相传,王官城为秦国王侯封地,曾于此设立都府,邻村取名建都,即由此而来。当地民间流传有“秦穆公盗打王官城”的故事,讲的是重视并广揽百里奚 、蹇叔、由余、丕豹、公孙支以及伯乐 、九方皋等贤才,立志称霸的秦穆公(前690—前621)励精图治,于公元前634年亲自率兵讨伐晋国,渡过黄河以后,将士们将渡船全部焚毁,表示誓死克敌的决心。在晋军坚守高城厚墙不出、久攻不下王官城的胶着情况下,穆公决定智取王官。他命令军队撤退,让士兵脱掉甲胄麻痹晋军。待城中晋军轻敌大意、放松警戒时,秦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突然进攻,一举拿下了王官城。也有一种说法为“秦穆公倒打王官城”:秦穆公沿彭衙(今白水县)一带讨伐晋军,一路上攻城略地,所向披靡。当大军行至黄龙山头时,却发现还有王官城被晋军所占领,他随即挥师南下,一举拿下了王官城,并将此地改名归安,以示纪念。王官城遗址

2005年以来,在距王官城遗址东南约15公里的地方,人们先后发现了一些古代墓葬。在其西南约3公里处,也发现了一座“清帽子”(即大土冢),南北长约50米、东西宽约80米,四周有夯土围墙遗迹。后经省文物局批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先后对面临盗掘的5座古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出土青铜器(鼎、甗、盖盆、短剑等),石器(圭、壁等),陶器(簋、壶、盆、盘、豆、杯等)共30余件,初步认为其墓葬时代大致在春秋中晚期至战国早期。从2009年10月开始,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该墓地进行了全面勘探,目前已勘探墓葬面积为6万余平方米,发现古墓葬、车马坑及屋灰坑等1000余座。这对于判定王官城遗址的性质和探索关中东部地区东周“城”与“墓地”之间的分布模式有重要意义。

居安村的王官城与古墓群遗址,一个村西一个村东静默相望,一个地上一个地下互相呼应,似乎在诉说着一段充满了刀光剑影的沉重历史。

 

 

 

 

 

 

 


上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正月二十三麦子泡枣山》
下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同州的浅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