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交流 > 中华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黄河文化------抽黄工程惠澄城》

发布日期:2022-05-09 15:32:39   来源:>

弘扬中华文化·讲黄河故事系列

陕西省渭南市政协文史港澳台侨委员会

陕西省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茨沟以南、大荔平原以北这块黄土原台称铁镰山。这里黄土深厚,气候温和,历来是澄城的粮棉生产基地。由于水资源贫乏,严重制约着农业的发展。1974年,酝酿了20多年的大型电力提灌工程——东雷抽黄决定动工兴建,全县人民特别是受益区四个公社的人民,欢欣鼓舞,积极备战。

根据规划,东雷抽黄由合阳县东雷村原下黄河右岸设站引水,经过九级提抽,共灌溉合阳、大荔、澄城97万多亩耕地,其中,澄城县的韦庄、寺前、业善、醍醐四个公社灌溉面积为15万多亩。

东雷抽黄当时是全国著名的高扬程、大流量提水工程。要把黄河水送到澄城灌区,须经过71公里的干渠及8级抽水,总扬程高达312.63米。按照受益比例,澄城承建了总干渠隧洞下段557米,总干渠中段填方渠道7公里,南鸟牛二级站土建,南西干渠下段10公里,以及本县灌区的泵站土建、干支渠、田间配套、平整土地等项工程,经过10余年的艰苦奋斗终于全面建成受益。据主体工程的不完全统计,共完成土方挖填624万m3、混凝土6万m3、砌石1.17万m3、砌砖7496m3。这一工程是我县建国以来修建的一项浩繁艰巨、施工先进、水源充沛、受益面积大、质量高、效益好的工程。

万事开头难。1975年初至1976年6月,工程虽已上马,但中央尚未批准,各级均无专项预算,资金短缺,物资匮乏,加之受益区集体经济薄弱,群众生活困难,实在是举步维艰。好在省、地、县三级党政组织决心大,广大群众热情高,施工指挥机构班子硬,高度发扬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团结群众,依靠群众,大打“人民战争”,克服了一个个困难,跨过了一道道难关。缺乏办公用品与车辆,挨门挨户向各机关、厂矿借;缺乏经费,组织部分民工上火车站和456库包工,上黄龙山割荆条;各民工营也自筹材料搭工棚,自掘土窑做宿舍,自己开荒种蔬菜,还自造炸药,自己组建工具维修组。为了扩大隧洞施工面,技术人员设计了旁洞施工法。为了安全闯过隧洞流泥险工段,技术员李凡和业善营副营长孔祥现场指挥,三天三夜未合眼。为了顺利解决工地上遇到的老大难问题,县委决定四个公社的一把手亲自带工或现场办公。县委书记孙天锡几次把常委会搬到工地开,解决了隧洞照明、通风、总干渠石料拉运、南乌牛房建和民工的口粮补贴等问题。为了加强领导,县上先后派刘龙乾、张绪田、韩武孝、陈金声、姚增健等县级领导常驻工地任指挥,先后抽调郑玉珊等21名部局级干部任副指挥。为了加快工程进度,县委决定王庄、安里、交道、罗家洼四个非受益公社参加总干渠回垫,尧头、城郊、庄头、雷家洼、刘家洼、冯原、善化等非受益公社支援石料运输,县级机关、学校、医院、商店都先后上工地劳动或分期分批上工地服务。1976年七八月总干渠土方大会战时,共上劳两万余人。7公里长的工地上,车水马龙,人声鼎沸,长夜如昼,土渠回垫,一举告成。整个抽黄工地不仅是自力更生、改天换地的大战场,同时也成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大课堂。

1978年,中央及时批复了省上关于追加工程概算、减轻农民负担的报告。从此投资有了来源,经费得到缓解,民工领到补贴,工程建设重现生机,形成了1979年至1982年工程建设的第二个高潮。这三年间,澄城民兵团接连打了三个漂亮仗:第一,干净利落地完成了隧洞衬砌;第二,全面完成最大的二级站——南乌牛站土建、安装与试机,开始受益;第三,全面完成灌区五站及干、支渠工程,并成功地进行了试水运行。

田间配套和土地平整是以往水利工程的薄弱环节。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省、地、县三级对东雷抽黄的收尾阶段提出了严格要求,并争取到世界粮食计划署的无偿援助。首先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规划设计,确定责任县、乡(镇)长,成立了质检处(组),制定了奖惩办法,并层层签订承包合同。施工组织和安排上允许灵活多样,一般采取农闲会战,专业不断,树立样板,强化质检,物资兑现等办法。业善高西干六斗、寺前七支二三斗、醍醐十支三斗、韦庄五支五斗因其布设合理,衬砌坚固,建筑物精巧耐用,被总指挥部誉为斗渠建设“单打冠军”。特别是七支二三斗渠、树、路整齐美观,管护精细,配上平展展的方田,绿油油的庄稼,中、省、地领导和外国专家参观后,赞不绝口。截至1987年底,共平地15万多亩,斗、分、引渠全部衬砌,修筑道路139条,全长569750米,领回受援物资小麦3.06万吨,食油510吨,牛肉干8.38吨,面条46.86吨,居三个受援县之首。

自古以来谁敢设想,远在70公里之外,深达312米以下的黄河水,能够引上铁镰山,泽润这块15万余亩的旱田?勤劳勇敢的澄城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终于使这一梦想变为现实。

 

 

 

 

 


上一篇:黄河文化------澄 城 水 库
下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澄 城 的 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