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交流 > 中华文化

黄河文化------兴修云林寺碑记

发布日期:2022-05-06 14:54:36   来源:>

丁亥年(2007)冬,东干浴云林寺修成,嘱予为文以记之。考诸地志,干浴成村于南宋建炎年间,以干沟而得名;访诸父老,小村而能闻名于周边各县者,干浴以汤坊名,汤坊以永兴庙名,永兴庙于移风易俗中毁之,迄今四十余年矣。忆其概略,规制恢宏,香火鼎盛,东干浴、白草垣、马家庄、杨家洼四社供奉。黄龙、洛川两县亦有进香者,是以集以寺兴,商贾云集,人烟辐辏,举袂蔽日,堪称一方经济中心。于是余有疑焉,凡四问。永兴庙不亦宜乎,何以改称云林寺?答曰:不在其址,此其一也;释应称寺,此其二也;自汉至清,以永兴为年号者六,而不能确指,此其三也;于圣贤庙旧址修建,不称圣贤庙,亦不宜称永兴庙,此其四也;堂上供奉观音、文殊、普贤三位菩萨以及关圣和药王,祥云法雨,禅林宗风,有云集之意,此其五也。既有关圣和药王,称寺可乎?答曰:儒道释三教合一,佛教称关羽为伽蓝菩萨,《大正藏》亦载孙思邈,称寺可也。五路菩萨,不亦多乎?答曰:观音慈悲,文殊智慧,普贤真理,药王健康,伽蓝忠勇,民心所向,多多益善,多乎哉,不多也!问其经过,答曰:吴林兵倡议于前,在外人员吴忠印、吴囤印、吴怀玉、吴孙贤等响应于后,全体村民添砖加瓦,工程告竣,肃穆威然,民竟其愿,景耀其邦,亦乡间一盛事也。予观夫云林盛况,在干浴沟畔,梁栋存凝重之意,飞檐呈高啄之势。周边柏树茂密,郁郁葱葱。鸟鸣琴树,妙律萦耳;沟深林幽,曳绿摇红。袅袅青烟,若峰若涛;冉冉紫霞,如画如诗。赋古庙以新韵,恢大觉以雄观。此云林寺兴修之大略也,特勒石以记之。

 

 


上一篇:黄河文化------“龙首坝”名称由来
下一篇:黄河文化------澄 城 的 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