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交流 > 中华文化

黄河文化------可 爱 的 澄 城

发布日期:2022-05-05 14:40:19   来源:>


                               姜    

澄城,是一个令人神往的地方。

漫游其地,昊天厚土壮形胜。登高俯瞰,整个外形酷似一个大写的“山”字,好像镶嵌在关中平原与陕北高原融合地带上一颗璀璨的明珠。侧耳东闻雎鸠关关婉鸣的悦声,俯身西察仓颉首创汉字的神韵,昂首南揽华岳奇险天下的雄姿,拱手北接黄帝肇启文明的紫气,果无愧于“三辅之名城,冯翊之严邑”的盛名。徜徉其中,青山绿水惹人醉。地上,流淌着奔流不息的五条河流,浩浩然汇入汹涌澎湃的洛河之中;怪石林立、绕河中流的三眼桥,回环复合、流水似画的分水岭和怒涛翻滚、声如雷鸣的状头瀑布,尽情地展现着洛河蔚为壮观的景象;县境北部耸立着绵延不断的八条山脉,巍巍然横卧于黄龙山系;以汉武帝巡游、白起屯兵而命名的武帝山和将军山,彭德怀决胜澄合战役的壶梯山,深情地诉说着昔日辉煌无比的盛况。地下,蕴藏着数不尽的幽谷清泉和物华天宝。余音绕梁、三日不绝的风洞,谷口如门、水气如云的云门谷,油腻如星、浮于水面的洗肠泉,清流若带、粉脂飘香的隋公泉,无一不笼罩着传说神乎其神的面纱;遍布城乡的硫磺、煤炭、石灰石、坩土矿和铝土矿,不时地炫耀着千年宝藏的丰裕和美丽。

展卷顾往,改朝换代易称谓。据考古发现,早在新石器


时代境内就有先民在此刀耕火种,生息繁衍。史载,澄城初名北徵;汉置徵县,后易名汜爱;北魏太平真君七年(446)以县城西河有澄泉而赐名澄城,沿用迄今。在此期间,曾三度分别并入蒲城、合阳和大荔县,均时隔不久即恢复建制。其隶属关系随着朝代的更替而多有变化。夏、商、周属雍州;春秋属晋;战国初属魏,后归秦;秦属内史;汉属河上郡、内史、左内史、左冯翊,列尉大夫;三国两晋属冯翊郡;南北朝属澄城郡。唐至清末的1200年间,除唐天宝年间属冯翊郡、梁开平年间属河中府以外,其余长时间隶属同州。民国时先后隶属关中道、陕西省及陕西省第八行政监察区。新中国成立后,先后隶属大荔分区、渭南分区、陕西省渭南专区、渭南地区和今渭南市。寻觅这些斑斑踪迹,从中可以窥见华夏上下五千年连绵不断的历史源脉。

历数其珍,名胜古迹灿若星辰。悠悠数千年,澄城作为三秦东府的一个古名邑,曾受到许多历史名人乃至帝王将相的垂青。夏伯成子高、殷成汤、汉将樊哙先后长眠于西夏、雷家河,留下了一座座巍峨肃穆的庙陵;秦皇、汉武、隋文帝先后择址于良周、白家河,建造了一幢幢富丽堂皇的行宫;初唐最为著名的谏臣魏徵也被唐太宗御庄于太贤、良辅河一带,其后裔世居迄今,成为澄城人引为自豪的一张历史名片。唐著名诗人杜牧,隋文帝杨坚,明闯王李自成,力主抗英的清军机大臣王鼎,民国爱国将领杨虎城,著名水利专家李仪


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任弼时、彭德怀、习仲勋、王震,党和国家领导人胡耀邦、余秋里、钱正英、回良玉等也曾莅临斯地,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在这片历史积淀丰厚的热土上,有过蛮荒与文明,有过纷争与昌盛,也有过徘徊与奋进,皆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堪称“天然历史博物馆”。普查发现境内共有文物点1584处,其中石刻1478块,古遗址45处,古墓葬12座,古建筑(遗址)17处,其他28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个,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个,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个。引人注目的是,遗韵千古的战国长城,独插苍穹的精进寺塔,巧夺天工的乐楼文庙,均被载入《中国名胜词典》;金代大铁钟简化汉字的时间之早,西汉铸钱遗址出土的钱范数量之多,皆居全国榜首;被誉为“地上兵马俑”的拴马石雕和“天下滚水奇观”的龙首飞瀑,使游人流连忘返,叹为观止。弥足珍贵的馆藏文物更是琳琅满目。从新石器时代的古锛石斧到西周时期的王臣簋、青铜鼎,从战国时期的平首布币到后来的金石佳作、陶瓷精品、字画真迹,无不镌刻着历史的印记,闪耀着文明的光辉。

纵观其史,风骄云傲竞风流。澄城人民素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从王二揭竿解民怨的壮举到雷铃手刃贪官的豪行,从醍醐街头镰刀铁锤的出现到韦庄古城墙上的枪声雷鸣,从崖畔寨洒下的滴滴碧血到壶梯山巅红旗的高高飘扬,在古徵的大地上上演了一幕幕威武雄壮的革命话剧,推动着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潮头扬风帆,时势造英雄。千百年来,从这里走出许多颇有影响的历史人物。其中最为著名的有唐代同平章事魏谟、镇殿将军管世强;宋代西台御史魏道严,枢密使杨时中、刘处约;明代工部尚书潘友直,监察御史雷恭,佥都御史韩一良,右翼将军张操;清代内阁中书党益,礼部主事白意,吏部主事李荫棠,刑部主事张又斌,陕甘提督杨茂清,固原提督石生玉、张行志,关学家张秉直。近代以来的代表人物有以文字鼓吹革命的早期同盟会员严文轩,有陕西靖国军创始人、被孙中山追赠为“陆军中将”的耿直,有出任中共陕西省委第一任书记、闹红西北的耿炳光,有时任澄城地下县委书记、独树一帜武装响应“西安事变”的张鼎安,有创建西北情报处、被毛泽东主席誉为“无名英雄”的王超北,还有为澄城解放作出突出贡献的张质平、吴卜亭、杨力生、李蛋儿、刘振中、雷振伯及名震一时、情注桑梓的富商孙福堂、雷升云。新中国成立以后更是群英荟萃、人才辈出,涌现出严信民、严佑民、郑拓彬、郑欣淼、韩忠学、刘懋功、丁本淳、雷起云、耿敬业、王志文、党国际、侯清民、韦江凡、黄俊耀等一大批政界名流、军旅将领、学术泰斗和商海精英。在他们身上,赓续着敦厚爽直、诚实守信、坚毅果敢的“澄城老哥”的基因。生于斯长于斯的澄城人,无不为之而感到自豪和骄傲。

喜看今日,丰碑耸涌耀秦东。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澄城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齐心协力,奋发有为,探索出一条条富民强县的发展之路,从而一步步迈入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先进行列。如今,澄城的农业发生了巨大变化,“七大农业商品生产基地”初具规模,形成粮畜沼果并举的发展模式,打造出苹果栽植、生猪养殖、温室蔬菜等一系列富有特色的产业品牌。工业成为支撑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柱。以太阳能、煤电铝、涉农产业为龙头,助推工业、光伏产业、农业产业化三大园区集群156个大项目,给工业加快腾飞注入了新的活力,带动和影响中小企业的迅速崛起和壮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西河大桥、茨沟大桥彩虹凌空,横贯东西南北,成为澄城交通的标志性工程;兴修水利和农综开发一直保持着迅猛发展的势头,特别是石堡川、抽黄两大灌区给这块肥沃的土地带来生机和希望;广播电视、邮电通讯把人们引上现代信息高速传递的快车道,缩小了澄城与外界的距离;城区面积由原来不足1平方公里扩展到12平方公里,形成了三街十路的基本框架,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满城风物美如画;华元、百司、亨源、大市场引领着商贸的繁荣;古徵公园、长宏广场荡漾着休闲娱乐的飒爽英姿,构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新农村建设摆上议事日程,镇容村貌基本上实现了硬化、亮化、绿化、净化和美化,身临人间仙境,岂不乐乎。社会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果。富有澄城元素的尧头窑陶瓷技艺和刺绣荣登国家“非遗”大榜,县博物馆位居三秦县级博物馆之首;“双高普九”和高考万人比率均稳居全市前茅;卫生保健网络辐射城镇和乡村,全民健身活动如火如荼;科普、文化、体育、地方病防治等荣获全国先进称号,各项民生工程惠及广大百姓。民主法制建设和党的建设也得到同步发展,创建村民监督委员会的成功经验在全国推广。古徵大地处处呈现出政治清明、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稳定、生活幸福的盛世景象。

抚今追昔,澄城发展之快、变化之大令人欢欣鼓舞;继往开来,澄城愿景之宏、目标之高令人信心倍增。我们相信,澄城人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一城两翼三带四区”的大手笔,在不久的将来,定会塑造出一个更加富裕、更加民主、更加文明、更加和谐的新澄城。


上一篇:黄河文化------杜康沟的记忆
下一篇:黄河文化------探访魏长城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