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交流 > 中华文化

黄河文化------云台村跑马艺术重振雄风

发布日期:2022-04-28 14:38:26   来源:>

白水县林皋镇云台村北圪塔自然村著名社火“跑马”艺术,在历经近十年的停顿后,于2019年4月重新上演,让搁置了的这项独特而古老艺术瑰宝重见天日,融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去,给山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注入了新的活力。2020年到2021年4月因新冠肺炎疫情暂未活动,但村民仍以高昂的热情迎接着继续上演的时刻。

云台村地处白水县西北边沿,为2015年7月北圪塔和山岔两个行政村合并的新村,村域含秦山(又称雁门山)云台山段上下约21平方公里,共7个自然村,人口1600多人,中心村为北圪塔村,人口650多人;《白水县志》所载白水古八景云台村有二:一是《神岭朝云》,处在云台山主峰庙山;二是《秋木霜林》,处在北圪塔村西南;云鹤宫古庙会(又称北圪塔庙)遗址也在境内南端。由于历史的积淀,这里有浓厚的文化底蕴,过去,每年农历三月初五至初八都有各大社集中过庙会、打社火、唱大戏的习俗。在各大社的社火中,北圪塔村的“跑马”艺朮独树一帜,名震百里。

“跑马”艺朮是由真马演练变为纸马做戏而来,现在马身已由纸马变为彩绸马,“骑”马人一律为装扮华丽的女性,看似马跑实际上是把假马套在人腰部人在跑;每匹马配对一马童,一律为男性或女扮男装,头顶白巾,全身着白色服装套黑色马褂,肩膀斜挎马铃,手持马鞭,队伍一般至少20套人马,连指挥和锣鼓唢呐共50多人参加,最大可到达100套人马200多人参加。其阵容庞大,整齐強悍,阵法变化无穷,现传承下来的有“兵马出城”,“串子连队”,“校场练兵”----“盘场摆阵”、“内外朝营”、“速集速战”、“收兵回营”,“兵马回城”等阵法。

“跑马”艺术可分“行进表演”和“广场表演”两种形式,整个过程在铿锵有力的战鼓声和模仿战马嘶鸣的唢呐声中进行,表演始终是全部人马碎步小跑,操练和“作战”过程全凭战鼓声音和“指挥官”持红绿旗指挥,演出各种阵法。红旗所指,马之所向;绿旗所指,马童所向,有万马奔腾、惊天动地之势。观看跑马似观看冷兵器时代的战争,人心震撼。

据北圪塔村人传说,“跑马”艺术源于战国时期,由蔺姓人氏世代相传。此传说虽无从考证,但蔺姓确实得姓于两千多年前的战国时期。据《元和姓纂》记载,春秋时期晋国公卿韩厥的玄孙康,在赵国做官,食采于蔺地,命为蔺氏,他的子孙蔺相如曾以“完璧归赵”和与廉颇“将相和”而名垂青史。为庆“将相和,国家兴”,演绎了一场骑兵街头操练的大戏,尔后演变为纸马演练的艺术。后来蔺相如的子孙又在秦国做官,使蔺姓繁衍于秦,一部分继承了纸马演练艺术,称为“跑马”。北圪塔村650多村民中90%为蔺姓,是“跑马”艺术的唯一继承者。北圪塔村年长者说,自有云鹤宫庙会以来,每年三月庙会都有蔺姓以“跑马”为主的社火表演。根据乾隆二十七年《云鹤宫歌舞楼台碑记》和所奉神像“三霄娘娘”及《封神演义》一书推测,云鹤宫的修建应在明代,由庙山顶“圣母祠”迁移所建。北圪塔“跑马”艺术在当地的复兴大约在四百多年以前,年近八旬的蔺增孝老人是“跑马”艺术的传承人和最年长的教练。

在一代一代浓郁的艺术气息熏陶下,北圪塔村几乎家家懂跑马,人人会跑马。跑马艺术是体艺合一的大型活动,表演时间长,消耗体力大,参与者自然很累。但爱好者从不言苦,“骑”马女将昂首挺胸,赶马男英姿飒爽,碎步优美,队列整齐,成为人人羨慕的焦点,年轻人为能入选马队而争先恐后。

近年来由于外出打工人员增多,加之云台镇撤,集中打社火的活动中断,但各村自行组织在村上打社火的活动仍此起彼伏。2019年年年初,北圪塔村文协会接受了三十多名热心人士一万多元的捐赠,购买了暂新的服装导剧,家家上阵,人人参与,使“跑马”艺朮获得了新的生机。

阳春三月,东风送暖,蓝天白云,果花飘香!2019年4月13日(巳亥农历3月初9)早10时许,北圪塔村彩旗招展,人流涌动,参加“跑马”和各种表演活动的400多名人员和数以千计的群众挤满了村文化广场内外,吸引了周围村子不少人前来看热闹,几十家商贩也抓住商机,在村巷摆满了摊点,一个宁静的村庄顿时沸腾起来。

11时许,司仪一声令下,锣鼓震天,鞭炮齐鸣,表演活动大幕拉开,仪仗队、锣鼓队、馬队、秧歌队、少年腰鼓队、书童队、旱船、广场舞队等各式队列从文化广场出发,绕村一周,在村东大路上进行了行进表演,然后回到村部文化广场,在大会主席台前集中开会,会后进行了广埸表演,围观群众有两千人以上。

当四十多人组成的“跑马”队伍站在场上出现时,观众欢呼雀跃。其中二十名花枝招展的年轻妇女“骑”着道具彩马,二十名“马童”身着白色服装和黑色马褂,人和“马”随着激昂的战鼓和战马嘶鸣声以及红绿旗的指挥整齐起舞,马铃苍苍,碎步英英,演练各种阵法,使人赏心悦目,心潮澎湃,几千名观众过了一次“跑马”瘾。

已过不惑之年的姚红侠女士曾是"84"民办教师,没赶上政策,同那一批人统一下岗后,为了生计,多次发苹果车到南方独闯市埸,练就了能文能武的本领和坚定沉着的魄力,动作娴熟,落落大方,每次活动都是”骑"头号马领跑,这一次也不例外,英姿不减当年。马对后面小书童和小腰鼓手们来自云台村媳妇李爱娥办的聪慧幼儿园,显得十分天真可爱!小天使们的表演把现场所有人萌翻了“马队”增添了新的光彩。

云台村这次以“跑马”艺术雄风重振是村民在党的领导下,坚定坚定文化自信的表现,使“跑马”这项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传承,后,云台村“跑马”艺术不断出现在当地各种大型活动上,成为亮丽的白水文化名片!

 


上一篇:黄河文化------引水上塬 激情燃烧的岁月
下一篇:黄河文化------植树庙洼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