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交流 > 中华文化

黄河文化------人民公社印记

发布日期:2022-04-27 15:15:49   来源:>

我家住在陕西省白水县西固镇扶蒙村最北头路边第一家,一出门就是果园一天中午我领上两个孙子顺着生产路北去来到了洞沟边,举目隔沟相望,两棵油松进入我的视线,我问了问一个叫孙国宪的村民,他正在地里修剪苹果树,他是坡南队人,对路况比我熟悉,他说路环沟路通着哩,可以过去看一看我前年曾写过一篇文章《省委书记走过的那条环沟路》,很快入选渭南市政协文史资料《渭南记忆》一书,2019年出版,I这部书,已被我白水县乡情图书馆收藏。

这个故事发生的地方就发生在这条路上,一时一串串当年水土保持植树造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农村人民公社社员战天斗地的劳动场景浮现在我的眼前。当年的一段快板词:

为了人民,搞绿化,

扶蒙大队把决心下。

植树造林抓得早,

面积大来质量好。

路旁村道把树栽,

杨树桐树一排排。

桃、杏、苹果和刺槐,

沟坡上一台又一台。

这是一个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春节文艺演唱材料上登的。

一段迷胡唱段在我耳旁吼了起来:

你们再看外战备沟……

战备沟果树耀人眼,

桃、杏、梨、枣长满园。

到忙罢,你再看,

黄杏个大香又甜。

你看那,短畛峁上战旗飘,

梯田层层入云霄。

往这眺,青年沟里披绿装,

坡上坡下育新苗。

这些台词是我上世纪七十年代演唱过的台词。几十年过去了,至今还记在心里。

118日中午我独自一人骑上摩托车,重走省委书记走过的那条环沟路,重找儿时当年的感觉到了一个叫短畛峁的地方,那年代洞沟叫战备沟,短畛沟叫青年沟,七十年代,这是扶蒙大队水土保持植树造林农业学大寨的主战场。

在离环沟路的北边百米处的短畛峁头上,有两棵挺拔的油松,在寒中仍然枝叶青翠,傲风斗霜。

这两棵油松树东西相距十七八米,西边的油松杆高五米余,胸高杆径粗度76厘米,树冠径约有13余米,树的顶端层次分明,上顶略平,我给它起名叫战备松,东边的那棵油松,高约4、5米,胸高杆径粗度72厘米,冠径约10米,我给他起名叫青年松。

这两棵油松是当年扶蒙大队支部书记问八才,扶蒙大队北沟林场场长李勋仓的手植松,当年栽手植松的两位老人,都息劳归天,安卧在扶蒙厚重的大地上。

这两棵油松是农村人民公社记忆的活化石,是集体主义放光芒的活见证,是集体经济发展的活史料是扶蒙人民战天斗地植树造林的历史标记。

那个年代有个毛主席的语录:"深挖洞,广积粮,备战备荒为人民”毛主席的教导那年代的干部群众背的滚瓜滥熟,在各村,学校组织青壮年社员,学生,用铁耙子,铁锨,架子车挖防空洞当时村上的防空洞四通北达,在西窑队的西窑村的沟里,有一个清同治年间防回乱修的防空洞,村里老人叫地道,也叫窨子。进洞2米处有陷井,人们进出时搭上厚实的木板通过,进去后抽掉木板,一切为了难民的安全?在那个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贫农代表给干部社员学生在这里讲革命故事,和修防空洞的重要性及现实意义。

从学生起,我们这一代人早就懂得了深挖洞广积粮的重要意义,那时中苏关系非常紧张,珍宝岛事件刚刚发生,备战,是为了防止苏联修正主义分子侵略,备荒,经过六十年代三年自然灾害的人,对种粮藏粮的重要有着深刻的理解。

毛主席教导青年人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的时期,好象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当时大队干部在农业学大寨的热潮中,把沟道命名为青年沟,战备沟,大寨沟,一定有着它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

那时的青年人牢记毛主席光辉指示,在各项农村生产工作中大献身手,出力流汗,个个有大干苦干实干精神,人人充满朝气,意气风发,斗志昂扬,那年代青年组织多用部队编制,大队有民兵连,生产队有民兵排,小队又有几个民兵班,把民兵分为普通民兵和基干民兵,年年有民兵工作三落实,即政治落实、组织落实、军事落实,那时大队民兵连有枪柜,每年都有一次军事训练,能穿一身涤确凉黄军装,头上戴颗红五角星,身上背上一把步枪,那是青年人的最高追求,那年代退伍军人的对象是最好找的。

扶蒙大队有个女子三八排,在水土保持,农业生产,植树造林,抢险救灾敢于男子比美,曾受到过省,市,县委书记的接见,获得过省市多项大奖项,那时候的青年人,人人有自豪感,责任感,使命感,艰辛付出,不计酬报,为农村人民公社发展肝胆塗地,努力奉献青春,自豪的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责任感是我们是广阔天地的一代新农民,使命感是党指挥到那里,我们就冲在那里。

有一篇课文:“千张闪光的犁铧,万顷绿色的土地,歌唱一个主题:“万岁万岁毛主席。“西北利亚的寒流,企能动摇我们对马列主义的信仰",那美好的诗句,勾勒出了中国人民筑成的反修防修的钢铁长城。

农村人民公社的印记,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打下了深深的印。备战备荒为人民,当好一代青年人,到今天从国家层面把粮食安会作为国家战略来设计,爱惜粮食,节约粮食之风正在蔚然成风,新时代的青年将肩负起时代重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在不负韶华,不辱使命,贡献他们的青


上一篇:黄河文化------瞒 娃
下一篇:黄河文化------娃娃县长与扶蒙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