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联络联谊 > 渭南侨讯

(转) 8国华裔西安“画”书法 文化差异成传承“软肋”

发布日期:2013-08-03 22:03:30   来源:>






图为华裔青少年现场“挥毫”。(图片来源:中新网)

手执毛笔、轻沾墨汁、立于书案前……对于第一次接触传统书法的华裔新生代熊岩而言,这一切令他感到新奇。27日,来自美国、德国、瑞士、澳大利亚、法国等8国的153名华裔青少年在西安同场“挥毫”,感悟“笔尖上的传统”。

中新网28日报道,为期10天的“2013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汉唐文化行”在陕西进行,此次夏令营以加强交流、增进感情、了解历史、传承文化为宗旨,通过汉语口语培训、参观名胜古迹、拜谒黄帝陵、学习中国书法等活动,使营员们加深对中国历史文化的认知与了解。

中新网记者(下文简称“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对中华传统文化知之甚少,华裔青少年们对中国书法表现出强烈的好奇心,在当地书法家王琦、王全民等人指导下,153名华裔青少年开始对中国古诗《春夜喜雨》进行现场书写,面对柔软的毛笔,很多华裔新生代感到无所适从,书写汉字的笔法则更似“画画”。

14岁的熊岩祖籍湖北,自小在瑞士长大,作为第二代华裔的他中文讲得较为流利,但汉字的书写却成为他的“硬伤”。“德语是我平日生活中的‘官方语言’,汉语则更似一项‘业余爱好’”。熊岩坦言。

此次夏令营美国亚特兰大队领队张清表示,华裔新生代对于中华传统文化了解程度不一,主要因为其生活环境的差异,海外华裔家庭中能够将中华传统文化进行系统传承的为数不多。例如,中国书法讲究勤学苦练、持之以恒,而这对于生活在美国的华裔青少年而言并不现实。此次有幸“零距离接触”书法艺术,机会难得。

出生于法国巴黎的西蒙妮今年15岁,从她高鼻梁、深眼眶与棕色头发的外表上看“东方范”已不明显,西蒙妮告诉记者,她的祖籍是上海,此前对于中国书法的了解仅限于书本或网络视频,此次手执毛笔的感觉,令她印象颇深。

著有书法理论专著《意造宋代》的著名书法家张珂先生说,汉字是中华文化的血脉,而书法是汉字独特的艺术形式,西安作为汉唐文化与中国书法的兴盛之地,在此间进行书法学习活动,有助于加深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感悟。

经记者观察,此次在陕西参访的华裔青少年中,能进行汉语对话与汉字书写的人不足五成,营员间在进行交流时仍以居住国语言为主。

为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对祖(籍)国的了解和感情,提高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兴趣,自1999年起,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联合地方侨办组织开展“中国寻根之旅”活动,成为国侨办主打的华文教育品牌活动。受到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家长和老师们的欢迎,10余年来,数十万华裔青少年踊跃参与。

文章来源:中新网 

                             


                                                  

                                                  

 

 

上一篇:市侨联侨办深入基层扎实开展“三问三解”活动
下一篇:渭南市侨联拜会 中国侨商会常务副会长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