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探寻文字源头,追溯历史遗风

发布日期:2018-11-02 14:17:12   来源:>

——2018亲情中华·陕西夏令营渭南行之走进白水韩城


    为了在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民族文化自信。7月20日至21日,亲情中华·陕西夏令营渭南行,来自加拿大、美国的36名海外青少年走进“字圣”之乡白水和“史圣”之乡韩城,踏上寻溯中国古老的历史文化之路。

探寻文字源头

    怀揣着继承仓颉创造精神、光大汉语文字文化的满腔热情,7月20日,夏令营走进白水仓颉庙,探寻中华文字源头。游圣庙、穿汉服、学礼仪、诵诗词,孩子们体验了一次研学旅行。

1.jpg


    上午,孩子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仓颉庙的戏楼、前殿、报厅、寝殿……这些建筑上的雕刻、壁画内容可谓包罗万象,丰富多彩。壁画人物栩栩如生、意境优美、内容积极,每幅壁画都有一个优美的故事传说,在讲解员详细的介绍中,孩子们明白了“知足常乐”。驻足在“书碑”前,由由一些小的图形和画面组成的鸟迹书勾起了孩子们的好奇心,这是世界上最早的象形文字,大家都在猜测着到底是什么字,最后在讲解员的解释下,孩子们焕然大悟,赞叹汉字文化博大精深。

    当日下午孩子们还参加了文化学习活动,写汉字,让同学们掌握汉字的音、形、意的基本原理,了解汉字的识字、写字规律,促进学生们学习汉字的兴趣;穿汉服,让同学们感受古人的生活场景,举手投足,体验汉服之美;参观结束后,学生们在中华汉字展馆前一起诵读了《弟子规》,深刻地体会了《弟子规》里教给人们的为人处事规范。在穿汉服的环节,当讲解员拿来汉服时,孩子们急切地穿上,并跟随讲解员认真地学起了礼仪,跪拜、鞠躬、行礼……这些素日里吃西餐打领结的孩子们学的有模有样,随团的加拿大籍带队老师David欣慰地说:“真是游子身在外,文化之根在祖国,对祖国文化的热爱是骨子里带来的。”

追溯历史遗风

    司马迁所著的《史记》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承载着中华历史文化,鸿篇巨著被鲁迅先生称作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7月21日,夏令营来到韩城司马迁祠追溯民族史学文学的绝唱风韵,传承太史高尚品德。

    司马迁祠高耸在龙亭塬上,孩子们脚踏古道,拾阶而上,东观黄河之涛涛,西望梁山之苍苍,南指魏长城蜿蜒连绵,北览芝秀河水流潺涓,领略祖国大好河山。在司马迁祠中,孩子们聆听了风追司马的历史故事,感悟史圣的高尚品德,瞻仰了名人名家为赞誉太史公所留的墨迹诗文,时时驻足聆听,赞叹不绝于耳。营员刘国涛在加拿大求学,他翻开手机里拍摄的照片说:“这些诗字匾文都是史学大家魅力的体现,我把它拍下来,带到学校让同学们看看我们中国的历史名人从古到今有无数点赞。”

    参观学习完司马迁祠后,孩子们又来到称为“东方民居的瑰宝”的党家村,探索这个古老村落的民族文化神秘色彩。在这里瓦当石板晴天无尘、雨天无泥的制作工艺;铃铛能准确预报天气精妙科学;从来没有遭受过洪水侵袭的建筑智慧都让孩子们对中国广大劳动人民的智慧钦佩赞美。精美奇巧的门楣、木雕、砖雕、与壁刻家训使孩子们在欣赏赞叹之余又受到中国儒家传统人文思想的教益,真实地感知,感受到做人作事的哲理,孩子们说:这真是一堂生动的建筑学课,这些家训名言让我们更深刻的知道了什么是家风和传承。



上一篇:我市蒲城籍华人科学家王中林院士荣获世界能源“诺贝尔奖”--埃尼奖
下一篇:市侨联深入帮扶村组织开展产业增收培训会